宜宾市政协:同心筑梦强发展 凝心聚力增福祉

发布时间: 2023-03-06 08:52 | 来源: 人民政协报 | 作者: 王春艳 | 责任编辑: 张静

2月14日,四川省宜宾市“我爱长江母亲河 委员担当添光彩”主题活动暨市县(区)政协“守护一江清水”协商监督活动在三江口启动。100余名省、市政协委员参加活动。

而这,正是宜宾市政协切实发挥专门协商机构优势作用,围绕“筑牢长江上游生态屏障”这一全市性的重点工作履职尽责的具体体现。

一年来,宜宾市政协及其常委会立足全市中心工作、重点工作,统筹政协各项工作,广泛凝聚共识,发挥专门协商机构优势作用,在建言资政和凝聚共识上双向发力,以智慧和勇气唱响政协“好声音”,在宜宾高质量发展进程中书写了浓墨重彩的一笔。

聚焦中心服务大局

与时代并肩而行,围绕中心、服务大局,是人民政协履职的重要原则,也是做好政协工作的关键所在。

宜宾市政协在四川省率先制定出台《宜宾市政协系统牢记嘱托 感恩奋进 不断提升政协服务中心大局贡献率工作方案》,统揽政协各项工作,更好发挥政协制度效能。去年全年组织重要协商活动11项、重要会议17项、重点调研视察活动20项,向市委提交重点调研、视察、协商报告18个。

宜宾市政协充分发挥建言资政作用,围绕“促进宜宾实现更高质量发展”,确定“做大做强动力电池产业集群推进‘电动宜宾’高质量发展”等11个课题,开展专题调研。聚焦茶产业发展,深入调研,提出的意见建议被市委、市政府《关于支持现代特色茶产业高质量发展的实施意见》采纳,促进了川茶集团和酒茶集团的整合。

对内献策的同时,宜宾市政协积极对外推介宜宾经验,贡献宜宾智慧,展示宜宾形象,发出宜宾声音。聚焦支持宜宾加快建设现代化区域中心城市、建设动力电池产业强省、交通基础设施建设、乡村振兴、茶产业发展等方面,向省政协十二届五次会议提交提案37件。

一次次协商活动,一条条真知灼见,一件件丰硕成果,政协委员们在推进宜宾市高质量发展的征程上留下坚实足迹。

助推基层治理

增进民生福祉

在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的同时,宜宾市政协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进一步增强“四个一线”意识,聚焦民需民愿民盼,着力推动政协工作向基层延伸,忠诚践行人民政协为人民。

宜宾市政协在四川省率先成立市级“有事来协商”服务机构,开展深化“有事来协商”工作重点调研,制发《关于高质量开展“有事来协商”工作的实施意见》。截至2022年12月底,全市累计开展协商2086次;市、县(区)政协委员全员参与,共参加协商活动9219人次;提出意见建议数4564条,解决实际问题2700个。

此外,还扎实开展“助力巩固脱贫、助推乡村振兴”专项活动。通过组织召开“双助”活动拉练现场会等形式,帮助落后地区积极协调资金近20亿元,引进和引导投资兴业项目24个。

自身建设常抓不懈 突出高素质

宜宾市政协在履职上兢兢业业,在自身建设上更是坚持探索创新、常抓不懈。

一年来,宜宾市政协坚持探索创新,着力加强政协制度化、规范化、程序化建设,不断提升自身建设和履职能力水平。创新搭建应用型智库和参政议政人才库,为高质量议政建言提供智力支撑。

出自宜宾市政协的《全民博物馆“热”需要“冷”思考》《亟需修订〈家庭寄养管理办法〉》《当前高剖腹产率的问题应该引起重视》等社情民意信息被全国政协采用,四川省政协采用社情民意信息64期,得到宜宾市政府主要领导批示15期。宜宾市政协组织召开的民营企业高质量发展调研座谈会,切实推动了助企纾困政策落地落实,该工作得到四川省政协领导肯定性批示。

征程万里风正劲,重任千钧再奋蹄。站在历史新起点,宜宾市政协及广大委员正围绕宜宾“一蓝一绿”产业发展、“城乡融合、四化同步”等重点工作,积极调研、倾力献策,全力助推宜宾高质量发展。

网站无障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