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政协委员程永波建议:进一步提升粮食生产抗风险能力

发布时间: 2023-03-06 08:52 | 来源: 人民政协报 | 作者: 江迪 | 责任编辑: 张静

在全球气候变暖的背景下,极端天气气候事件增多,对农业生产和粮食安全构成威胁。全国政协委员,民革江苏省委会副主委、南京财经大学校长程永波建议,进一步加强粮食生产抗风险能力建设,切实保障我国粮食高产和安全。

农田水利建设是缓解旱涝灾情、稳定和提高耕地粮食产量的主要途径。目前运行的农田水利基础设施大多修建时间较早,老化失修问题日益突出。程永波建议,根据各粮食主产区农田水利设施防灾减灾能力差异,因地制宜加强农田水利投资和后期管护,不断改善种粮农民的生产条件,增强灾害抵御能力。

为全面推进粮食生产灾害抵御体制机制建设,程永波建议健全粮食生产防灾减灾资金多元投入机制,完善各级救灾补助政策,加大防灾减灾基础设施建设、重大工程建设、监测预警等方面的经费投入;加强粮食生产防灾减灾体系和机制建设,建立国家级和省级灾害防治专家团队,指导农户加强作物田间管理,构建防灾减灾长效机制。

我国粮食作物保险在国家有关政策扶持下得到了快速发展,但仍面临保险创新激励不足、理赔程序复杂、缺乏大灾风险分散和防范机制等问题。程永波为此建议:三大粮食作物完全成本保险和种植收入保险的实施范围从产粮大县逐步扩展至非产粮大县的产粮大户,做到应保尽保,同时提升粮食种植保险保障水平;加强承保理赔管理,提高保险政策精准性、实效性,确保农户灾后理赔足额及时,发挥好保险“兜底”效用,保障农民种粮积极性不降低;加快建立财政支持的多方参与、风险共担、多层分散的粮食作物保险大灾风险分散机制,发挥好粮食作物保险的风险保障功能,为粮食稳产保供和农民持续增收提供有力支撑。

网站无障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