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位年轻“老”委员的“履职经”

发布时间: 2023-03-06 08:52 | 来源: 人民政协报 | 作者: 王硕 | 责任编辑: 张静

1978年出生的张兴赢在全国政协委员中算是年轻人,但作为连任委员,他代表“老”委员与本届新设立界别——环境资源界委员分享了履职心得:“履职不是靠说了算,而是靠说得对”“要拿出钉钉子的敬业精神来”“要充分发挥主观能动性,创新履职方式”“要积极发声,讲好中国故事和政协故事”……

过去5年的履职生涯让他有了许多“高光时刻”——全国政协优秀提案奖获得者、第一批委员读书群群主、连续两年的全国政协读书积极分子……

在张兴赢看来,委员履职不是开开会、发发言,偶尔参加一下调研这么简单。“要开展高质量的委员履职,需要我们对待委员工作和自己职业岗位一样,拿出‘抓铁有痕钉钉子’的敬业和钻研的精神。”

2018年,张兴赢第一次参加全国政协组织的以黑土地保护和粮食安全为主题的调研。临行前,他提前翻阅了大量资料,并主动与农业农村部沟通了解情况;利用自己在中国气象局科技与气候变化司的岗位工作之便,用卫星制作了高分辨率的黑龙江土地分类图,还准备了几十年来东北气象、气候条件以及卫星监测到的长期生态状况、粮食产量和秸秆还田情况。翔实的准备工作为后期实地调研提供了良好的基础,提出的建议被纳入最终的调研报告中。

同时,他认为,委员履职工作不是等着通知“写作业”。“委员是参政议政的主体,应该充分发挥主观能动性,根据自身的特点和优势不断创新履职方式。”

2019年,张兴赢在中央党校中青班学习期间,组织来自气象、水文、地质等有关专业领域的8位同学,共赴内蒙古自治区调研岱海湖面积的萎缩。利用大数据分析,加上实地的调研资料,形成了一件“关于因地制宜科学开展生态环境保护和修复的提案”。提案提交后受到了承办单位的重视。在后续的回访中,他很高兴地看到:“当地政府正精准施策推动岱海湖生态的修复。”

“作为委员,我们不仅要做得好,也要说得好。”张兴赢认为,对外讲好中国故事,对内讲好政协故事也是政协委员的“本分”,方式对路,才能更好地把国家大政方针等政策理念传递给大众。

“生而有幸,赶上这个伟大的时代。”作为环境资源界第一届委员,张兴赢既感到荣幸,也特别振奋。

网站无障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