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政协委员马萧林建议:筑牢文物古建“防火墙”

发布时间: 2023-03-06 08:52 | 来源: 人民政协报 | 作者: 靳燕 | 责任编辑: 张静

“文物安全是文物保护的红线、底线、生命线!”作为一名有着近30年工作经历的“老文博人”,全国政协委员,河南博物院院长马萧林是坚守幕后的“国宝守护者”。多年来,他最为关注的就是文物安全与保护,“要时刻绷紧火灾防控这根弦,这是文物建筑保护传承的一项长期任务。”

火灾猛于虎。马萧林说,巴西国家博物馆、法国巴黎圣母院、日本首里城等世界上著名文化遗产,以及我国翁丁村、万安桥等传统村落和文物建筑,因火灾损失严重,火患已成为危害文物安全的重要风险。“我国文物建筑资源丰富,分布地区广泛,且多以土木结构为主,耐火等级低,火灾防控任务繁重。”马萧林认为,患生于疏忽,祸发于细微,保护不力、防范不严是酿成文物建筑火灾发生的主要诱因。

“人防是主体,落实责任至为关键。”马萧林建议,强化风险防控意识,各地文物、应急和消防救援等部门,将文物建筑纳入消防监管重点范围,全面落实文物建筑安全直接责任人公告公示制度,明确安全管理人员,主动接受社会公众监督。同时,要加大隐患排查整治力度,强化文物建筑消防设施建设,提升管理水平。

通过走访文博单位、与应急管理专家座谈,马萧林发现,文物建筑管理使用单位应急管理能力还有待加强,存在应急预案不完善、应急物资设备不完备、应急演练流于形式、应对能力较差等问题。马萧林提出,“要指导文物建筑管理使用单位科学编制火灾风险清单和防控火灾事故的安全突发事件应急预案,全面梳理应急处置流程,强化各项应急管理措施落实,培养一批会管理会操作的消防安全‘明白人’”。

保护文物安全,需始终以万无一失、一失万无的忧患意识为警示。“定期开展应急演练,对于增强全员安全意识,提升应急处置能力非常有效。”马萧林建议,督促文物建筑管理使用单位结合工作实际,定期进行应急预案和突发事件处置演练,提高干部职工应急管理熟练程度和实战技能,相关部门也可以组织开展应急演练“大比武”和观摩活动,加强示范引导,切实提升文物安全应急管理的整体水平。

网站无障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