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颐武委员:加强对互联网公益平台集中统一管理

发布时间: 2023-03-06 08:52 | 来源: 人民政协报 | 作者: 孙金诚 | 责任编辑: 张静

近年来,随着数字技术进步与平台创新加速,我国互联网公益快速发展,成为公益慈善事业的新增长点。

不过,在全国政协委员,民进中央常委、北京大学中文系教授张颐武看来,我国互联网公益事业仍面临“大而不强”“快而不优”等问题,“我国慈善捐赠占GDP比例不到0.2%,与欧美发达国家相比有很大差距;互联网捐赠规模虽较大,但在我国社会捐赠中占比仅为8%左右。在近年来经济下行压力加大等背景下,我国社会慈善捐赠总量以及互联网捐赠量增速均出现明显放缓甚至下滑。”

张颐武为此建议,加快推进共建共治共享,建立机制化的沟通交流渠道。加快完善慈善法治,合理确定平台责任,为互联网公益可持续发展提供稳定法治保障。同时,对互联网公益事业进行集中统一管理,为行业发展提供稳定预期,避免“一管就死”“一放就乱”,也避免“一刀切”与“简单化”倾向。培育良性数字公益生态圈,激发平台、慈善组织和慈善参与者的活力。

网站无障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