帕松列龙庄勐建议:推动澜湄流域人民相知相亲 | 建言中国205期

发布时间: 2023-03-05 11:39 |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苏文彦 | 责任编辑: 秦金月

中国网3月5日讯(记者 苏文彦)澜沧江发源于中国青海,经云南出境后被称为湄公河,先后流经缅甸、老挝、泰国、柬埔寨和越南等五国。六国山水相连、人文相亲,即将迎来启动7周年的澜沧江—湄公河合作(简称“澜湄合作”)更是为地区发展注入了新的“源头活水”。

3月4日,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第十四届全国委员会第一次会议在北京人民大会堂开幕(摄影:新华社记者 翟健岚)

中国南传佛教的分布区域与柬埔寨等五国毗邻,文化相似、民心相通。刚刚开幕的全国政协十四届一次会议上,全国政协委员、中国佛教协会副会长帕松列龙庄勐提交提案,建议在中国巴利语系高级佛学院设立澜湄交流机构,通过开展佛教文化交往,促进各国民众对于澜湄国家命运共同体的认同感。

全国政协委员、中国佛教协会副会长帕松列龙庄勐(资料图)

帕松列龙庄勐在提案中说,多年来,我国佛教界积极与澜湄流域国家开展交流,通过举办澜湄流域佛教交流视频会议、第五届世界佛教论坛“澜湄流域佛教”分论坛、首届南传佛教高峰论坛等论坛及互派僧团等活动,增进友好往来,促进交流互鉴。希望未来进一步发挥优势,加强各国佛教界间的交流合作,促进澜湄流域人民相知相亲,推动构建澜湄流域命运共同体。

在具体措施方面,帕松列龙庄勐在提案中介绍,正在云南省西双版纳州筹备建设中的中国巴利语系高级佛学院定位为培养高层次的南传佛教僧才,不仅将建设成为国内南传佛教高层次人才的培养基地,也将吸引澜湄流域各国佛教界前来学习中华优秀传统文化。

在中国巴利语系高级佛学院筹建过程中,建议相关部门在政策、资金等方面给予一定支持,充分发挥现有澜湄佛教交流平台的作用。待中国巴利语系高级佛学院建设完成后,建议在学院设立澜湄佛教文化研究中心,充分发挥学教研一体作用,服务国家对外交往,加强澜沧江-湄公河合作,推动建设更为紧密的澜湄国家命运共同体。

网站无障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