再度面对面 2023年全国两会首场“通道”展现三个信心

发布时间: 2023-03-05 11:10:24 | 来源: 中新社 | 作者: 李雪峰 | 责任编辑: 苏向东

中新社北京3月4日电 题:再度面对面 2023年全国两会首场“通道”展现三个信心

中新社记者 李雪峰

全国政协十四届一次会议4日开幕,今年全国两会首场“通道”集体采访活动在人民大会堂新闻发布厅举行。八位全国政协委员接受海内外媒体访问,多元议题展现三方面信心。

其一,是对走出疫情大流行、恢复生活常态的信心。

时隔三年,“委员通道”从“隔屏对话”回归面对面问答。重回线下透露出中国官方对有效防控疫情的信心。

面对提问,新任全国政协委员、国家传染病医学中心华山医院教授张文宏讲述了医务工作者通过线上会诊平台救治新冠病患的故事。

今年春节前,上海医务工作者承受压力大,很多专家与社区卫生中心一起努力工作。一位年长阿姨在社区医院就地治疗,张文宏表示,听到她于除夕前一天出院,坚定了对于构建基层社区医疗体系的信心。

中国民众生活逐步恢复常态,一个重要信号是出游人数快速增加。全国政协委员、中国旅游研究院院长戴斌答问时说,今年春节,中国出游人数及旅游收入攀高,预示旅游业的春天已经到来,也更让人有了“来一趟说走就走”的旅行冲动。海外传媒也注意到,中国正在加速进入大众旅游的新阶段。

其二,是对中国迈向制造强国的信心。

从规模来看,中国制造业已连续13年居世界首位。如何“由大迈强”,既考验信心,更考验生产能力。

“大飞机研制是国家工业能力的综合体现。”通道上,全国政协委员、中国航空工业集团有限公司型号总设计师唐长红表示,国产大飞机家族在不断壮大。亲历运-20研制5年首飞、8年交付,他认为,这样的奇迹提升了士气,也彰显了中国力量,描绘出一幅中国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的图景。

中国的新能源汽车产销连续8年保持全球第一,走上通道的全国政协委员、吉利控股集团董事长李书福面带微笑。战略清晰目标具体、推广实施严格有序、绿色环保节能可持续,是李书福总结新能源汽车工业的三大特点,也是他对产业未来的信心来源。

其三,即便全球局势复杂,中国葆有持续对外开放、开展国际合作的坚定信心。

今年是“一带一路”倡议提出十周年。十年来,共建“一带一路”取得了哪些成效,是国内外普遍关注的问题之一。

回答中新社记者提问时,全国政协委员、商务部国际贸易经济合作研究院院长顾学明语气铿锵。他以数据阐释“一带一路”建设所保持的活力,讲述了中国与沿线国家开展合作、惠民生促发展的故事。

顾学明说,国际社会需要寻求更强的政治互信、更好的合作机制、更多的互联互通,而他也用“前景光明”展望未来。(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