杨洋委员:我国康复和融合教育取得巨大成效 十聋九哑成历史

发布时间: 2023-03-04 16:44 |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苏向东 | 责任编辑: 苏向东

中国网北京3月4日讯  (记者 苏向东)今天下午,在全国政协十四届一次会议首场“委员通道”上,全国政协委员、中国残疾人联合会理事杨洋表示,这些年来,助听辅具和信息无障碍环境得到了极大地发展,国家推行的康复和融合教育取得巨大成效。十聋九哑已渐成历史,绝大部分听力残疾学生在普通学校接受随班就读、接受融合教育。

“我是一名重度听力残疾人,听不见、听不清,导致我无法矫正自己的发音。好在我们生活在今天的新时代。”杨洋说,现在我们群体已经有2位博士后,近20位博士,有的还去了海外留学,清华大学博士生江梦南荣获“2021感动中国人物”。

杨洋曾经当过会计,跑过业务,如今是残疾人工作者,她开始佩戴助听器,38岁植入人工耳蜗。杨洋介绍,接听电话的难题也在3年前得到破局,听力残疾群体不仅可以使用“语音转文字”来协助听,而且手语朋友、言语残疾朋友还可以利用“文字转语音”来协助自己说。

“终身康复和更新换代的辅具帮我们打下基础,融合就业使我们成为更好的自己。” 杨洋说:“这在过去是难以想象的,被光照耀的我们,也能成为光照耀别人,被别人需要。我们积极发声,参与推动无障碍环境建设立法,参与社会共建,我们希望能够共同让这个社会更包容、更美好、更适合所有人的沟通及居住。”


网站无障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