顾学明委员:“一带一路”10年建设活力旺盛 机会和成果属于世界

发布时间: 2023-03-04 14:57 |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苏向东 | 责任编辑: 苏向东

中国网北京3月4日讯 (记者 苏向东)今年是共建“一带一路”倡议提出10周年。世界银行报告显示,到2030年,“一带一路”倡议有望帮助全球760万人摆脱极端贫困,使3200万人摆脱中等贫困。

今天下午,在全国政协十四届一次会议首场“委员通道”上,全国政协委员、商务部国际贸易经济合作研究院院长顾学明在回答记者提问时,引用世界银行报告说明中国对外开放取得的新成就。

顾学明表示,对外开放是中国的基本国策。进入新时代以来,中国以自贸试验区建设为抓手,在制度创新方面不断取得新突破;以共建“一带一路”为依托,在国际合作方面不断开辟新路径,为世界经济发展提供了新机遇。

回首这10年,“一带一路”建设始终保持着旺盛的活力。中国已经与151个国家、32个国际组织签署了200多份共建“一带一路”合作文件,与沿线国家的货物贸易额翻了一番,对沿线国家的直接投资增长了80%。

顾学明说,作为一名从事开放领域研究的工作者,我深切感受到共建“一带一路”体现了中国的格局和担当。

顾学明举例说明。在中非公共卫生合作计划下,一家中国企业在非洲国家—马里投资建设药厂。这是西部非洲第一家现代化的药厂,随着量产,马里不仅结束了药品只能依靠进口的历史,还使药品的市场价格大幅下降,同时带动了上下游相关产业的发展。如今,这家药厂的本土化用工率达90%以上,还向周边8个国家出口药品,极大地缓解了西非国家的药品短缺问题,赢得了当地民众的赞誉。

顾学明说,“一带一路”倡议源于中国,但机会和成果属于全世界。展望未来,前景光明,但任务依然艰巨,这就需要我们更加努力,推动“一带一路”建设走深走实,高水平开放,行稳致远,为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完善全球治理,不断贡献中国智慧、中国方案。


网站无障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