郭卫民:我国经济持续恢复将为稳就业提供坚实支撑

发布时间: 2023-03-03 19:06:30 |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辛闻 | 责任编辑: 苏向东

中国网北京3月3日讯 今年中国高校毕业生达到1150多万人,就业形势严峻。在今天举行的全国政协十四届一次会议新闻发布会上,大会新闻发言人郭卫民表示,随着防疫政策优化调整和稳经济各项举措的进一步落实,我国经济将持续恢复,将为稳就业提供坚实支撑。各地各部门出台的一系列政策举措落地实施,也将为稳就业提供有力保障。

郭卫民说,全国政协对就业问题十分关注,围绕稳定和促进就业开展了大量工作,政协委员提交了大量提案。关于就业问题,委员们认为劳动者的技能素养与岗位需求存在落差,结构性的矛盾也比较突出,稳就业仍然面临着不少困难和挑战。但同时,今年稳定就业也面临有利条件。随着防疫政策优化调整和稳经济各项举措的进一步落实,我国经济将持续恢复,将为稳就业提供坚实支撑。

关于如何促进就业,郭卫民介绍说,委员们提出了许多很好的建议。有委员指出,要加快发展新兴产业,加大对中小微企业在财政、税收、社保等方面的扶持和优惠力度,保持和创造更多的就业岗位。有的委员认为,应加强对快递、外卖、网约车等从业人员的权益保障,积极推动和引导新就业形态的发展。有的委员认为,对高校毕业生就业要创新工作思路和办法,出台切实有效的措施进行帮扶。有的委员指出,要大力宣传引导社会更加重视技能的观念,创造人尽其才的空间,使人才的成长和流动与国家的发展、社会需求更加契合。同时还有委员提出要加强对脱贫人员、农民工等重点人群的就业保障。

郭卫民表示,就业问题关系到千家万户,是一项系统工程,需要政府、企业、相关机构和个人一起行动,社会各方共同努力促就业。全国政协将继续把就业问题作为协商议政的一项重点工作,积极建言,凝聚共识,为稳定和促进就业贡献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