郭卫民:我们看到了节日热闹的烟火气 2023要把稳增长放首位

发布时间: 2023-03-03 17:30 |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 责任编辑: 秦金月

中国网北京3月3日讯 全国政协十四届一次会议新闻发布会今天下午举行。大会新闻发言人郭卫民在回答美国国际市场新闻社记者的问题时表示,2022年中国努力克服复杂严峻的国际形势、新冠疫情、自然灾害等超预期因素的冲击,保持了宏观经济大盘总体稳定,国民经济顶住压力再上新台阶,成绩来之不易。

3月3日,全国政协十四届一次会议新闻发布会在北京举行,大会新闻发言人郭卫民向中外媒体介绍本次大会有关情况并回答记者提问。图为大会新闻发言人郭卫民回答记者提问。新华网记者 焦鹏 摄


郭卫民说,国际市场新闻社的记者问了一个关于中国宏观经济形势的问题,这确实也是国内外高度关注的问题。保持宏观经济健康运行,也是我们全国政协协商议政的重要议题。过去五年来,政协通过委员提案、召开专题协商会等多种形式围绕经济形势建言献策,特别是每季度召开的宏观经济形势分析座谈会,聚焦精准实施宏观调控政策持续建言,成为重要的决策协商平台。媒体对此做过很多报道。此外,不定期邀请中央有关部门负责同志听取委员意见建议,进行小范围、面对面的交流,为科学决策提供支持。政协关于宏观经济问题协商议政的内容是比较丰富的。

委员们普遍认为,2022年我国努力克服复杂严峻的国际形势、新冠疫情、自然灾害等超预期因素的冲击,保持了宏观经济大盘总体稳定,国民经济顶住压力再上新台阶,成绩来之不易。当前,我国发展面临的形势依然复杂严峻,国际政治经济局势持续动荡,主要经济体政策调整的外溢效果不断显现,经济恢复的基础还不牢固。同时,我们也要看到,我国在市场规模、产业体系、人力资源等方面具有雄厚基础,经济韧性强、潜力大、活力足。2023年要坚定做好经济工作的信心,把稳增长放在首要位置,实现质的有效提升和量的合理增长。

委员们建议,要以实质性改革举措改善预期,提振信心,重点把党的二十大和中央经济工作会议部署的各项任务尽快落到实处。要坚持实施扩大内需战略,加快恢复和扩大消费。要加强政策引导,推动传统产业及中小企业数字化转型。要深化金融体制改革,引导金融机构更好服务小微企业和创新发展。要促进房地产业平稳健康发展,推动房地产业向新发展模式转型。委员们还围绕构建全国统一大市场、扩大居民消费等一系列具体问题提出了意见和建议。

我们看到,随着疫情防控政策的优化调整,社会生产生活秩序正在快速恢复正常。据报道,今年春节期间,全国国内旅游出游超过3亿人次,接近2019年同期的九成,有些城市甚至超过了2019年的人次。我们听到了节日期间亲友团聚的欢笑声,看到了热闹的烟火气。让我们齐心协力,共同迎接一个充满希望的美好春天。

网站无障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