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盟中央拟提25件提案 超四分之一涉两岸关系

发布时间: 2023-02-23 11:29 |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 责任编辑: 李培刚

中国网北京2月23日讯 (记者 李培刚)昨天下午,台盟中央在京召开2023年全国两会新闻通气会。全国政协常委、台盟中央副主席吴国华出席会议并讲话。据介绍,台盟中央向全国政协十四届一次会议拟提交25件提案,其中涉及两岸关系的提案占比达四分之一。

台盟中央2023年全国两会新闻通气会现场

台盟中央宣传部部长穆学锋主持会议,台盟中央研究室副主任马宇鹏介绍台盟向全国政协十四届一次会议拟提交党派提案的情况和2022年台盟参政议政的有关情况。

吴国华表示,2023年是全面贯彻中共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也是台盟中央换届后的开局之年。苏辉主席在台盟十一大所作的工作报告中表示,今后五年,全台盟要在总方向上坚持以中国共产党为师,在总依据上以中共二十大各项决策部署为纲,在总任务上以服务中国式现代化、两岸融合发展为责,深化“三抓两促一提升”总体工作思路,完善新时代台盟对台工作大格局,再谱台盟事业发展的新篇章。

据介绍,台盟中央今年拟提交的提案主要涉及四个方面:

立足党派特色,坚持不懈地推进两岸关系融合发展。就鼓励台湾同胞积极参与中国式现代化的宏伟事业,进一步推进两岸各领域融合发展和两岸同胞心灵契合,以及为台湾同胞解决实际问题等方面提出了建议。

持续关注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重点围绕落实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就“先立后破”,推动能源绿色发展,加快推动大国工匠数字化转型,进一步推动境内资本市场国际化,推动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高质量发展,大力发展冰雪产业,推进新能源重卡应用,助力交通低碳转型等方面提出了建议。

持续关注科教文卫事业和社会治理。其中,有关科教文卫事业发展方面,着眼优化青少年心理健康教育,加强医疗护工行业管理,进一步完善生育支持政策体系,推行免费产前筛查诊断,预防出生缺陷等社会广泛关注的领域,提出了意见建议。

持续关注乡村振兴,促进共同富裕。围绕农村产业发展升级,就发展乡村普惠金融,培育新型农业职业经理人,开展基层农技人才“三定向”培养等工作提出了建议。

推荐阅读:

建言中国——热点中回应大政与民生 建言里激荡睿智和务实

网站无障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