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工党福建省委会建言红色文化遗产保护和利用

发布时间: 2023-02-20 09:20 | 来源: 人民政协报 | 作者: 王惠兵 | 责任编辑: 李培刚

本报讯(记者 王惠兵)革命文物蕴涵着丰富的革命精神和厚重的历史文化,为充分释放革命文物价值,在福建省政协十三届一次全会期间,农工党福建省委会建议,加快立法保障,建立红色文化遗产保护利用专项资金,在全省范围内开展红色文化遗产专项普查,建设全省红色文化遗产信息系统,规范红色文化遗产保护利用。

农工党福建省委会提出,要加强区域整合,将不同区域但主题相同、时间相连的红色资源整合,以点带线,串点成线,全面推广“红色+绿色生态”“红色+文化遗产”“红色+美丽乡村”等红色旅游新形式,完善相关配套服务,打造最具吸引力、知名度、发展潜力的红色精品路线。主动融入“海峡旅游”品牌创建,建立健全与台湾旅游合作机制,开发台湾名人祖地红色旅游资源,通过祖地寻根等文化旅游方式,打造红色旅游品牌,推动红色文化旅游提档升级。

如何让红色文化遗产契合群众日常生活?农工党福建省委会认为,一些重要纪念场所的红色文化遗产开发应做到高规格设计、高起点建设,在传统的文物陈列、图片展示的基础上,运用高科技的声、光等演示方式实现文化形式与内容的提升,推动红色教育从“观光式”向“体验式”转变。同时,通过官方网站、主流媒体等,以开辟专栏、专题等形式,把红色旅游作为一个整体品牌进行营销和推广,积极发展智慧旅游,提升红色旅游的吸引力和游客体验满意度。

网站无障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