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十六届河洛文化研讨会举行 苏辉出席并讲话

发布时间: 2023-02-10 09:52 | 来源: 人民政协报 | 作者: 孙金诚 | 责任编辑: 李培刚

本报讯(记者 孙金诚)2月9日,以“河洛文化:中华民族的根与魂”为主题的第十六届河洛文化研讨会以视频会形式在北京、河南、福建、江西、广东同步举行。全国政协副主席、台盟中央主席苏辉出席会议并致辞。

苏辉表示,河洛文化作为中华文明的核心和主干是中华民族的根与魂。推进河洛文化研究,是建设文化强国、坚定文化自信、为国家民族培根铸魂的一件大事,意义重大。中国河洛文化研究会自2006年成立以来,在全体理事、会员和有关单位的不懈努力下,研究力量不断壮大、研究方式不断创新、研究领域持续拓展、研究成果大量涌现,呈现出一派生机勃勃、枝繁叶茂、繁荣兴旺的景象,为传承弘扬河洛文化、培育民族精神,为团结海内外中华儿女共同促进国家经济社会建设与两岸关系和平发展作出了重要贡献。研究河洛文化有利于增进文化自信自强,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汇聚精神力量,有利于促进两岸同胞心灵契合,为实现祖国统一注入强大动力,有利于中外文化交流互鉴,不断增强中华文化传播力影响力。

全国政协港澳台侨委员会主任、中国河洛文化研究会会长朱小丹表示,中国河洛文化研究会在开展两岸文化交流、促进文化认同中扮演着越来越重要的角色。持续做好河洛文化的传承创新工作要把牢政治方向,彰显研究的时代性;拓展深度广度,实现研究的高水平;加强人才培养,保证研究的持续性;发挥桥梁纽带作用,深入推进两岸融合发展。

河南省政协主席、党组书记孔昌生表示,河洛文化是黄河文化、中原文化的核心,是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精髓。河洛文化研究工作从河南起步,河南省政协将努力提高河洛文化研究的深度和广度,进一步做好组织联络、服务保障工作,推动形成更多高质量的研究成果。

会上,与会专家学者围绕会议主题进行了深入研讨,进一步深化了对河洛文化学理性问题的研究,深化了对河洛文化的创造性转化与创新性发展的研究,加深了河洛文化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中的重要地位的认识。

会议由十二届河南省政协副主席、中国河洛文化研究会常务副会长张亚忠主持。全国政协港澳台侨委员会副主任王伟(驻会)、许又声、吴国华,河南省政协副主席张震宇,江西省政协副主席谢茹,广东省政协副主席张嘉极,全国台联副会长杨毅周等参加会议。

网站无障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