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连市政协用心用情做好“农”字文章

发布时间: 2023-02-08 09:37 | 来源: 人民政协报 | 作者: 周义 吕东浩 | 责任编辑: 李培刚

本报讯 春节刚过,大连市政协副主席岳君年主持召开会议,与市政协农业农村委的同志一起,以深入学习开拓思路,查找工作短板和不足,围绕进一步增强履职实效,更加精准地围绕“三农”工作建言资政,助推乡村振兴战略在大连落地生根进行谋划。

大连现有农业人口210万人、耕地623万亩。如何借乡村振兴“东风”,走活“三农”这盘大棋,不断提升农民群众的获得感和幸福感?

五年一件事,一抓抓一届。2018年至2022年,市政协聚焦“三农”问题,围绕“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的“乡村振兴战略20字方针”,一年一度以召开双月协商座谈会等形式分题开展协商,5年间委员建言屡屡得到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的高度重视和批示,一些意见建议已经实现成果转化、相继落地生效。2022年,大连市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达到24759元,比2017年增加7946元,增幅超过40%,年均增长近9%。

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坚持农业农村优先发展,加快建设农业强国。今年,协助党委政府促进农业高质高效、乡村宜居宜业、农民富裕富足,仍然被市政协纳入履职“大盘”,将围绕“加快推进种业振兴,助力农业高质量发展”开展专题协商;围绕“促进农业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以产业振兴带动乡村振兴”开展专题调研;围绕“以农产品品牌建设引领乡村产业振兴”开展民主监督;围绕“推动农村宅基地改革,促进乡村产业发展”等开展监督性视察,运用多种履职形式,为推动全市乡村振兴工作注入源源不断的“政协智慧”。

“真正吃透中央精神,切实把住大连乡村振兴的‘脉’,抓住实现生活富裕的‘根’。”岳君年提出,要结合学习贯彻近期有关会议和文件精神,充分发挥政协界别优势,找准建言资政和凝聚共识的切入点,进一步加强与各民主党派、涉农区(市)县政协及相关职能部门的沟通联系,携起手来、躬身入局,共同书写大连“三农”发展新篇章。(周义 吕东浩)

网站无障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