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抓住“四区”叠加重大机遇建言献策  珠海进入“两会”时间

发布时间: 2023-02-07 10:32 |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 责任编辑: 李培刚

中国网北京2月7日讯 政协第十届珠海市委员会第二次会议将于2月7日-9日召开。今年是珠海抢抓“四区”叠加重大机遇,是加快发展的黄金期、窗口期、关键期。委员们带着精心准备的提案,承载着各界群众的期盼,为高质量发展和民生大计建言献策。

“现在新能源汽车越来越多,而居民小区作为市民新能源汽车最重要的充电场所,安装充电桩面临重重障碍,新能源车主想要实现‘充电自由’并不容易。”珠海市政协委员肖彩雯带来关于“进一步规范住宅小区新能源汽车充电基础设施建设”的提案。

委员报到现场

“居民小区安装充电桩是一个跨行业跨部门的问题,这一标准既不属于汽车行业,又不属于电力行业,而是属于住房与城乡建设行业,质量和安装难以把控;其次是居民小区充电桩属于私人单个安装,品牌杂乱,产品质量参差不齐,既没有保质期也没有定期维护保养,而小区物业安全第一责任人,对于安装充电桩更是持能免则免的态度。”肖彩雯认为,私人充电桩之所以发展缓慢,主要是因为缺乏充电桩建设管理标准。她建议,新建居民小区要参考其他省市落实100%固定车位完成充电桩安装,城镇老旧小区及城镇居住社区应该因地制宜建设充电桩。同时对居民小区充电基础设施进行统一规划、统一建设、统一运营、统一管维,提高充电桩安全管理水平和使用效率。

“如果政府能加大对制造业的扶持,将进一步降低本土制造业的生产成本,并提升生产效率和竞争力。”来自制造业的珠海市政协委员符锦,带来“关于‘数字经济+先进制造业’深度融合提升珠海现代产业大格局”的提案。他建议,政府应结合珠海市产业新空间载体,做好数字经济顶层设计,优化产业布局;聚焦企业需求,增强数字赋能,推动珠海数字经济和先进制造业融合发展。

对于备受关注的养老问题,珠海市妇女儿童福利会的会长,珠海市政协委员陈伟光带来关于“建立‘时间银行’互助养老模式”的提案。陈伟光解释说,“时间银行”互助养老模式,是指志愿者通过为有需要照顾的老人提供服务并储蓄时间,当其年老需要帮助时,再从银行“提取”时间以获取他人相应服务量。

“志愿时长就是‘时间银行’的流通‘货币’。通过这种机制,可以把不同年龄者特别是低龄健康老人动员起来实现服务互换,最大限度地发挥人力、物力和财力资源作用,化解养老供需矛盾,构建更加完善的养老服务链条。”陈伟光建议,珠海市政府应当借鉴国内外相关先进经验,深入探索志愿服务互助养老新模式,增强民生福祉,打造全国典范城市。(记者 李培刚 通讯员:吕茹 珠海市政协办公室)

推荐阅读:

建言中国——热点中回应大政与民生 建言里激荡睿智和务实

网站无障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