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西城区政协委员建言家校社协同育人

发布时间: 2023-02-07 10:24 | 来源: 人民政协报 | 作者: 刘彤 | 责任编辑: 李培刚

本报讯(记者 刘彤)随着疫情形势的逐步稳定,社会应该给学生们营造什么样的环境?回归校园后,如何加强对学生们的心理引导?……在近日召开的北京市西城区政协十五届二次会议期间,多位教育界别委员对此表示关注。

区政协委员、北京市育才学校副校长寿延认为,应该加快家庭、学校、社会“三位一体”协同育人的步伐,构建“社会各行业对师生开放,促进体验、实践、反思”的区域机制,社会单位接受学校官方申请,接纳师生参观、体验、学习,推动社会资源对学校开放,从而让师生们能够真正进入企业、社区、机关、高校、科研院所,在社会大课堂中培养孩子、培育老师。

区政协委员、北京市西单小学校长苏海燕对此也有切身体会。去年9月,西单小学组织师生到民族文化宫展览馆开展教育实践活动,参观北京中轴线美术主题作品展,“没想到孩子们看得非常认真,他们还拿着笔记本记录,回来后又画了很多画,我们老师还买来相框把画镶起来……这次活动让中轴线文化彻底深入孩子们内心当中。我们总说文化要传承,只有让孩子们走进文化当中,不断浸润内心,才能让文化内涵在孩子们心中生根发芽。”

苏海燕表示,疫情期间,学生们都经历了居家学习、在线学习等不同的学习方式,老师们也与时俱进,随时进行新的教学模式探索,不断提升教学专业基本功和教学信息化水平,经受住了考验,但接下来,师生又将面临新的学习环境,在这样的背景下,家庭、学校、社会要多做关于孩子的调研,关注孩子们人生理想的树立。

区政协委员马雪晶所在的北京市三帆中学附属小学已经开始提前着手,利用学生到校的“时间窗”,优化硬件设施、进行建设改造,以更优美的校园、更明亮的教室、更人性的设施,迎接学生们回归。作为一线教师,马雪晶认为,学校和家庭要从“心、行、智”三方面帮助学生更好回归课堂。

“心,指的是学校和家庭要加强对学生的心理健康引导,让学生把疫情当作人生成长中的一次爬坡跨坎的历练,通过师生交流、家校沟通等形式,让学生正确认识和理解世界。行,就是要引导学生逐步养成良好的学习习惯和健康的行为习惯,热爱运动、拥抱生活,更好地适应线下学习作息时间,用健康的体魄为成长打下坚实基础。智,即引导学生坚持全面发展,用知识、热情充实课堂,让学生更有获得感。”马雪晶说。

网站无障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