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淮安市清江浦区政协委员热议“一老一小”

发布时间: 2023-02-07 10:25 | 来源: 人民政协报 | 作者: 王成虎 胡军 殷晗源 | 责任编辑: 李培刚

本报讯 “区政府工作报告中一系列务实举措为‘一老一小’托起了稳稳的幸福。如2022年我区新增2个街道综合性养老服务中心和2家托育机构,完成居家适老化改造420户,北京北路社区获评全国示范性老年友好型社区……这些成绩让人眼前一亮。同时,报告中提到2023年将新增综合性养老服务中心3家、婴幼儿普惠托位100个以上……这些举措充分体现了区政府重视民生、保障民生、改善民生的工作实效和民生温度,令人倍感温暖。”近日,江苏省淮安市清江浦区政协常委周劲松在区两会期间表示。

完善“一老一小”服务是保障和改善民生的重要内容,事关千家万户。近年来,清江浦区聚焦“一老一小”着力补齐民生短板,教育、医疗、文体、住房等民生性保障项目日臻完善,织密了“一老一小”社会保障和服务安全网络。

周劲松表示,希望政府合理规划城乡养老、托幼产业布局;加大宣传力度,引导全社会充分认识发展养老和托育服务的重要意义,努力提高群众认知度和接受度;将综合性养老服务用房和托育设施纳入保障房项目配套,无偿划拨主办部门;注重养老、托育人员素质培养,建立连接社区、家庭和医疗机构的康养幼托一体信息化平台,兴办一批具有指导示范功能的普惠性养老和托育机构。

“如何在数字时代守护好‘一老一小’的‘线上’权益,同样值得关注。”区政协委员范淼建议,政府和社会要协力弥合老年群体的“数字鸿沟”,重视老年群体上网安全问题,加强对老年人数据隐私和安全的保护,加大对网络诈骗和网络谣言的打击力度。

区政协委员张春云建议,科学规划老旧小区连片改造,将社区养老、托幼、医疗、家政等各类涉老涉幼服务设施融入其中;积极引导采取居民“筹资自建”或社会资本“代建租用”等模式,稳步推动既有住宅加装电梯工作;合理规划老旧小区休闲娱乐空间,增设儿童游乐设施、健身设施等,让老人有休闲场所,小孩有玩耍空间;积极向困难独居老人推广安装防跌倒报警、燃气泄漏报警、智能烟感、一键呼叫等智能化应急保障设备,智能守护孤寡老人生命安全。

(王成虎 胡军 殷晗源)

网站无障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