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盟天津市委会呼吁完善养老机构建设 守护最美“夕阳红”

发布时间: 2023-02-07 10:26 | 来源: 人民政协报 | 作者: 张原 | 责任编辑: 李培刚

本报讯(记者 张原)“各级养老机构的疾病护理水平差距较大,存在发展水平不均衡、难以应对快速老龄化和健康诉求等问题,疾病护理服务体系提升建设迫在眉睫。”近日,在天津市政协十五届一次会议期间,民盟天津市委会提出相关建议。

“运营监管制度与政策扶植力度有待完善和强化,养老机构从业人员素质、专业化疾病护理水平有待提升。”民盟天津市委会调研发现,目前申办养老机构的审批流程比较复杂繁琐,缺少多元化筹资机制,对养老机构给予的财政补贴难以弥补不断攀升的运营成本;护理人员的整体疾病护理技能不足,数量和质量均难以满足实际需要;不少养老机构内仅设置简单的中医诊室和药房,医养结合水平低,缺乏对慢病和药物的统筹管理和特殊疾病的专业护理组团。

在疫情防控等突发公共卫生事件背景下,出台相关政策指导机构内的感控与疾病护理势在必行。民盟天津市委会提出,优化与健全养老机构管理与帮扶政策,加快与强化护理人员队伍建设,不断提升疾病护理技能与水平。

“建议制定标准化的养老机构护理服务监管条目,在监测与评估风险、应急管理与监督等方面探索新的政策机制。”调研组呼吁,要加速养老机构的数字化转型,搭建机构养老服务数字平台,驱动智慧化水平不断提升;增加对于各类养老机构的财政投入支持,鼓励社会资金和企业参与共建,努力发展中高端养老产业,形成具有良好品牌效应的行业氛围。

如何加快与强化护理人员队伍建设?民盟天津市委会认为,要加强在岗职业培训,让护理人员具备相应的职业资格;要注重人才培养,在高校中完善多层次的专业设置。

各级养老机构与社区医院、三甲医院深化合作,与医院老年科、医养中心等开展长期交流至关重要。民盟天津市委会建议,将中医药诊疗引入养老机构医疗服务,为老年人群提供中医药方面的特色服务;鼓励公立医院派遣各专科的权威医师、护士和科研人员,在线上或线下开展糖尿病、高血压等常见老年病的科普宣传。

网站无障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