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长沙市岳麓区政协委员建言湘江新区创新发展

发布时间: 2023-02-07 10:37 | 来源: 人民政协报 | 作者: 刘洋 王双 粟霖 | 责任编辑: 李培刚

本报讯 “以融通创新擎动产业升级”“抢占算力产业新赛道制高点”“组织引领好新就业形态群体”……近日,在湖南省长沙市岳麓区政协六届三次会议大会发言中,“新”字高频出现,尽展新气象。

不久前,湘江科学城概念规划正式对外发布,科学城沿湘江南北展开,跨越长沙、湘潭,连接湘江两岸构建“K型创新网络”。科学城建设,引发了委员关注。

“湘江新区是中部地区首个国家级新区,是科教大区、科教强区,是建设湘江科学城的先锋队、主力军。”区政协常委余亚锋在大会发言中建议,湘江新区牢牢把握“科学内涵”“创新基因”“发展本质”三个关键要素,发挥科教资源和创新产业优势,引导各类创新要素向湘江科学城集聚,推动基础科学研究、高水平创新创业和高端人才聚集,引领战略性新兴产业和未来产业创新发展,增强区域创新发展能力和水平。

“我们认为,可将算力产业作为科学城建设的‘引爆点’。”区政协常委李蜜心建议,以湘江科学城规划建设为重大契机,抢抓算力时代新风口、抢占算力经济制高点,着力建设服务全省、辐射全国、链接全球的算力网络枢纽,积极打造算力经济创新引领区、算力产业高端聚集区、算力应用先导示范区,为新区和科学城高质量、超常规发展注入强劲动能。

“当前,新区产业发展正处于筑强创新链、用好人才链、提升价值链的关键时期,抢抓机遇,深化布局,产业升级势必乘势而上。”欧智珍委员建议,聚焦建设与实体经济相融通相协调的产业链运营服务体系,以“融通创新”为引擎,以产业链的“纵向贯通”和“横向融通”为两翼,开创“运营平台统领+各链精准发力+科技服务靶向支撑”新模式,打造产业发展新区样板。

“随着‘互联网+’新时代到来,传统社区治理模式已不能满足新社区的治理需求。”彭波委员提出,成立基层社会治理创新组织机构;依托现有平台,区级层面因地制宜推进智慧治理综合信息平台建设,推动基层治理变“智理”。

区政协常委周燕也在大会发言中提出,以智慧社区建设为载体,率先打造智能化新区。以社区居民需求为导向,统一设计智慧社区标准和管理规范,开展试点工作;鼓励人工智能企业将新技术、新产品、新模式应用于智慧社区建设,创新政企结合的市场化运营模式;运用云计算、大数据、区块链等技术,形成“感知采集-分析决策-指挥应用”社区智慧治理闭环。

(刘洋 王双 粟霖)

网站无障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