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省政协委员热议生态产品价值实现路径

发布时间: 2023-02-07 10:38 | 来源: 人民政协报 | 作者: 王惠兵 | 责任编辑: 李培刚

本报讯(记者 王惠兵)福建素有“八山一水一分田”的称号,绿色是福建最亮丽的“底色”。作为全国拥有较多区域性金融改革试点的省份之一,近年来,福建在发展绿色金融,打通“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转换通道方面进行了有益尝试,形成了一批可复制可推广的绿色金融支持生态产品价值实现的经验。

福建在生态产品价值实现机制建立方面还处于起步阶段,存在价值核算标准尚未制定、资源开发利用不够充分、生态补偿机制滞后等问题,制约了生态文明建设。近日,福建省政协十三届一次会议期间,委员们呼吁,加快推进生态产品价值实现,提升绿水青山“颜值”,创新挖掘“金山银山”价值。

郑玉琳委员建议,加大绿色金融财政支持力度,促进林业特色保险的推广,银行保险机构要改善服务,一次性告知理赔材料清单,简化小灾认定材料和程序,同时尽量缩短理赔时间,更好服务林农,承担起国有金融机构的社会责任。

温永委员则提出,要创新生态产品价值补偿模式,探索建立跨地区生态“飞地经济”,形成横向生态补偿新模式,制定出台绿色金融支持政策,支持探索开发生态产品权益、收益与信用相结合的专项金融产品,如“生态资产权益抵押+质押贷”、“古屋贷”、碳排放权和排污权抵押贷款等金融产品。

生态产品市场化的难点在于调节服务产品,石全秀委员建议,规范生态产品品类和认证,将生态产品按不同类型进行分类区分,规范生态产品认证评价标准,构建统一的生态产品认证与标识体系,发布生态产品标识、评价标准和目录清单,构建准确全面、实时更新的生态产品基础数据库,实现不同类别生态产品价值的可比性。

“良好生态环境是最公平的公共产品,是最普惠的民生福祉。”委员们建议,因地制宜培育、发展“生态+”多业态融合产业,畅通生态产品入市审批通道,简化审批流程,打造和保护高品质、高知名度的生态产品区域公共品牌,提升生态产品品牌价值;拓宽融资渠道,明确市场准入条件、鼓励社会资本规范有序进入市场,激发有效市场在经营性生态产品价值实现过程中的作用。

网站无障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