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省高唐县政协“亮强晒树”四措并举激发委员履职活力

发布时间: 2023-02-07 10:39 | 来源: 人民政协报 | 作者: 王天元 赵金超 王 青 | 责任编辑: 李培刚

通讯员 王天元 赵金超 王 青

“县政协着眼提升制度效能,坚持严管和厚爱结合、激励和约束并重,创新开展‘亮身份、强履职、晒业绩、树形象’活动,以履职‘组合拳’激发委员干字当头、实字为先、出新出彩。”1月7日,在山东省高唐县政协全会上,高唐县委书记杨新胜对县政协“亮强晒树”活动给予高度评价。

■ 亮身份,彰显委员责任担当

2022年是新一届高唐县政协履新之年,在全体225名委员中,新委员有151名。经过多频次学习培训,广大委员对政协“是什么”“干什么”“怎么办”有了明确认知。此时,一份详单化的《政协委员履职规定》和一张佩戴方便醒目的委员证一起发到每位委员手中,要求政协委员在履行职责、服务群众、志愿活动等工作中统一佩戴,亮明委员身份,接受监督。

“小小‘身份牌’,凝聚大责任。”高唐县政协委员郭飞谈起“亮身份”活动深有感触。作为云木紫藤种植专业合作社的牵头人的他切实感到,挂牌亮明委员身份后,社会影响力和群众认可度持续提高,“委员身份无时无刻不在提醒我、鞭策我,以创业干事促发展的精神、良好的公众形象和示范作用,影响和带动群众为高唐经济社会发展献一份力、发一分光。”如今的合作社,规模由原来的32人发展到120余人。

委员身份“亮”出来,将委员履职放在社会监督之下,一方面增强委员荣誉感、使命感,另一方面也使周围群众感受到政协就在身边。自2022年“亮身份”活动开展以来,县政协共组织委员开展调研30余次,联系服务群众400余人次,解决实际问题80余件。

■ 强履职,服务大局有为有位

围绕中心、服务大局是政协工作出发点和落脚点。新一届高唐县委确立了“加速崛起、再速辉煌”目标,为政协干事创业提供了更广阔舞台。

聚焦县委提出“九大攻坚突破”工作任务,县政协确定24个协商议题、9个调研课题,召开不同层次协商会议50余次,提出合理化建议110余条,有60余条意见建议被相关部门直接采纳。

接过县委交付的重任,县政协投身经济社会发展的主战场,牵头干部常态化挂包企业工作。一年来,有8家企业被认定为省级“专精特新”企业,12家企业被认定为市级“专精特新”企业,各挂包干部为企业协调解决涉及土地证、融资、用工、用电、物流等困难问题200多件。被挂包企业高唐县中农智慧冷链物流产业园负责人张斌锋表示:“多亏了县里的好政策和政协领导的挂包协调,帮助企业实现了项目当年立项、当年开工建设、当年开盘预售,为服务当地经济发展搭建了平台。”

■ 晒业绩,激发委员“比学赶超”

晒业绩的过程,就是“比学赶超”的过程。2022年底,各专委会、联络室收集的一本本厚实的“委员履职作业本”中,记录了一年来委员们履职的足迹。这得益于委员工作室探索“三晒”促履职的举措。

年初晒任务。县政协为每位委员发放一本“委员履职作业本”,列出委员履职任务清单,包括出席会议、参加学习培训、协商调研、报送提案、联系服务群众、“双岗”建功等9方面,让广大委员“作业在手中,任务一门清”。

年中晒进度。2022年6月底,县政协将委员履职作业本集中收缴,对每名委员履职情况进行检查汇总,下发《高唐县政协委员履职评价情况通报》,并召开调度会议,督促委员年度履职评价争取好成绩。

年末晒业绩。2022年12月底,县政协采用实地查看、委室测评、社会评价等方法,综合评定每位委员履职业绩,并作为评先树优、批评督导的主要依据。通过三个阶段的激励和鞭策,使“晒业绩”成为推进政协工作落实的重要一环,贯穿委员履职全年度。

去年的县政协城建环保专委会总结会议上,县政协委员、县市场监管局杨屯所所长宋庆洋的履职作业本被争相传看。委员们纷纷表示,“一定要以先进为榜样,做好‘委员作业’,书写好为民履职的合格答卷。”

■ 树形象,争先创优展现风采

政协整体形象来自一个个具体而细微的行动、来自一个个全心履职的委员。

典型树起来。县政协以首届聊城市“最美政协人”马长英命名的委员个人工作室为窗口,建章立制,探索建立内接外联的工作机制,拓宽了联系服务群众渠道,办事效率和服务水平大大提高。有了“头雁”领航,创先争优的干劲在委员中迸发。

服务强起来。县政协以设立在12个镇街的委员工作室为平台,创新设立“线上+线下融合工作室”,实现“码上反映、马上解决”,为民办实事30余件,在服务群众同时展现政协形象。

风采展出来。县政协倡导政协委员“双岗建功”,一方面鼓励委员在本职工作岗位发挥模范带头作用,另一方面充分发挥委员智力优势,让委员在民主监督、参政议政上勇于作为、展现风采,在联系群众、服务社会中奉献力量。去年以来,委员走访慰问困难群众500余户、帮助解决实际困难310余件,参与文明城市创建、普法宣传等志愿活动2300人次。

网站无障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