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温县政协民主监督工作记事

发布时间: 2023-02-06 09:50 | 来源: 人民政协报 | 作者: 王有强 | 责任编辑:

本报记者 王有强 通讯员 崔新娟

便民事项一窗通办、延时服务贴心温暖、分级监管纳入“云”上、政策落实直通企业……河南省温县政协紧扣经济发展和百姓福祉,以提出意见、建议的方式开展监督性视察、调研、协商,让民主监督掷地有声,为推动发展助力赋能。

“专项监督摆问题出实招,提案监督抓跟踪问成效,专项督察系民生促落实。当好讲责任的调研员、求实效的评议员、敢担当的监督员,为温县高质量发展留下‘政协足印’。”焦作市政协副主席、温县县委书记杨磊短短的几句话,充分肯定了温县政协民主监督为全县各项事业进步作出的贡献、取得的实效。

2022年9月以来,温县政协派135名委员分27个民主监督小组分别到温县人民法院等27家单位开展民主监督。

为最大程度释放效能,温县政协积极探索政协民主监督与党内监督深度融合的路径,推动资源共享、优势互补、联动协作、同向发力。

在顶层设计上,与县纪委监委、县委巡察办开展工作联动,在借助外力、增强内力、提升合力的过程中,提升综合优势与整体效能。在沟通协作上,定期召开联席会议,通过定期会商、情况通报、工作反馈等,确定监督方向、制订监督计划、追加监督重点、破解落实难点。在提升质效上,把委员与承办单位的满意度进行大数据分析,作为民主评议结果纳入年度考核。在民意研判上,广泛收集和反映具有倾向性、苗头性、预警性的批评建议,有效提升发现问题的针对性、情况了解的全面性、结果运用的实效性。

据统计,2022年温县政协开展各类调研126次,举办协商、座谈、培训、反馈等会议133次,为民主监督打好良好基础。

为选准议题,温县政协先后40余次组织政协委员以及相关职能部门,采取“上门去商量”的形式深入50余家企业开展专题协商、民主监督、跟踪回访等活动。

就“质量安全、设施完善、道路畅通”等群众关注的焦点问题,监督小组委员切实履行深入协商、提出建议、定期督导、查看实效、提交报告等程序,及时将各阶段监督情况上传至“智慧政协”平台强化网络问政。目前,城区道路提质、公办养老机构改造等12个民生问题逐步解决,赢得了群众的一致点赞。

就“涉企经济、诈骗案件侦办审理执行周期”“行政审批环节、便利度”“备案企业防洪评价手续”“经济开发区基础设施、整体排水”“工业用气安装速度”“工人夜间出行安全”“惠企政策知晓率”等企业关注的问题,梳理出36条企业急需解决的问题,并提供了行之有效的解决方案。

“接地气、近民生、见实效”是企业对温县政协民主监督的直观感受。仅2022年下半年,温县政协民主监督推动涉及问题快速解决18件,有力推动了企业的发展。

县政协主席周胜利说:“参在点子上、议在关键处、言在需要时,推动了政协工作从‘做什么做多少’向‘做出什么效果’转变,让基层政协民主监督提质增效。”

网站无障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