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省济宁市任城区政协谋划“港产城”融合发展小记

发布时间: 2023-02-06 09:50 | 来源: 人民政协报 | 作者: 张文敬 雷蕾 | 责任编辑:

本报记者 张文敬 雷蕾 通讯员 徐颜秋

“任城区在打造中国北方内河航运中心方面做了哪些工作?”“任城区如何早日打造成国家级的物流集散中心?”日前,山东省济宁市任城区政协为打响“济事商量——任·诚协商”品牌,围绕“推进港产城联动发展、做强港区经济”创新性组织的首场专题议政性常委会会议召开。

作为中心城区之一,任城区傍运河而建,具有得天独厚的发展内河航运的优势,“做强港区经济”成为推动任城经济蝶变升级的重要内容。

山东省济宁市任城区政协主席李翠玲,副主席赵文卫带队,带领调研组先后到任城区联合港、龙拱港、济州港等港口进行实地调研,详细了解全区港区经济发展情况;又到嘉祥、梁山两县实地考察,学习发展港区经济的先进做法。

会上,专家委员、港口企业代表、金融机构、有关部门负责人围坐一起,在“问、答、议、辩”的互动交流中广汇发展良策,共谋发展路径。

“当前任城港区经济发展存在港产协同度不够,全区在壮大临港产业、促进港产城融合发展方面有哪些规划和措施?”吴成彬委员首先发问。

“编制任城区‘港产城’融合发展规划、临港产业发展规划,制定临港产业培育壮大计划。研究出台加快‘港区经济’高质量发展的意见,进一步明确港、产、城五年发展目标。”任城区规划服务中心主任王迪现场回应。

“以大运河文化带建设带动新型城镇化,强力打造运河新城。以港口为依托、产业为核心、园区为载体、城市为支撑,着力打造‘港、产、园、城’深度融合的港区经济发展新模式。”紧接着,区发改局局长范永全也介绍了下一步的工作任务。

“当前,集疏运体系不完善,单一依赖公路运输方式,还未形成完善的铁路、水路联运体系。如何完善任城区港口集疏运体系、提升基础设施建设?”薛启强委员提问道。

区交通局局长李静波回应说,“在打通‘通江’大通道上持续发力,对接京杭运河沿线、长江水系、珠江水系的重要航运节点,打通南北大宗货物运输的通江大通道;推进济宁内河港口与海港的无缝隙通达;加快发展集装箱运输,通过淄海铁路对接京沪铁路、兖石铁路,形成铁路新通道,落实‘公铁水’高效多式联运循环体系。”

面对常勇委员提出的“如何优化港区运营环境”的问题,区商务局局长张庆介绍了在“深化物流领域‘放管服’改革”方面的新措施:“坚持一个企业、一名领导、一个专班、一个专职保姆、一个警务室的‘五个一’服务机制,为港航物流企业提供‘店小二’‘保姆式’服务。”

委员们还围绕打好“提升港口能级、壮大临港产业、促进港产城融合”组合拳,纷纷提出意见建议。

准备足,言值高,整场会议气氛活跃又“干货”满满。区委常委、副区长宋振华说:“问题找得准,原因分析得透,建议提得实,这些良言妙策为我们助力港区经济发展工作打开了思路。要认真梳理、认真论证、认真吸纳,拿出具体的措施和办法,切实转化为推动任城港区经济发展的科学决策和实际行动。”

网站无障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