潘碧灵:一齐奋进拼搏 一道奋发有为

发布时间: 2023-02-02 09:57 | 来源: 人民政协报 | 作者: 潘碧灵 | 责任编辑: 李培刚

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政协新年茶话会上的讲话和二〇二三年新年贺词,深切地感受到,总书记对团结的无比珍视,对奋斗精神的无比重视。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明天的中国,奋斗创造奇迹。”“2023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开局关乎全局,起步决定后程。我们要以斗争精神迎接挑战,以奋进拼搏开辟未来。”“奋进拼搏”就是奋斗的姿态。“奋斗”能激发潜能,“奋斗”能发挥潜力,“奋斗”才能体现主观能动性,“奋斗”才能超越自己、超越过去,“奋斗”才能防止在功劳簿上“躺平”,“奋斗”才能杜绝得过且过的撞钟心态。

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的力量感召下,作为民主党派成员,应以奋斗的精神状态投身工作,保持奋斗的常态,以奋发有为的理想主义情怀迈出更加有力的工作步伐。作为民进省级组织负责人,我将带领全省各级组织和湖南全体民进会员,以政治建设为统领,全面提高思想共识,紧密结合当前正在开展的“矢志不渝跟党走、携手奋进新时代”政治交接主题教育,开展多形式、分层次、全覆盖的中共二十大和民进十三大精神宣讲活动,切实增强与党同心、一起来想、一起来干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以党为师、从严治会,全面加强自身建设,着力构建“以党为师,从严治会”长效机制,持续深入加大会内监督力度,探索建立适应民主党派自身特点的会内监督规章制度体系,力争在履职尽责上创造更新业绩,在自身建设上展现崭新面貌。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明天的中国,力量源于团结。中国这么大,不同人会有不同诉求,对同一件事也会有不同看法,这很正常,要通过沟通协商凝聚共识。14亿多中国人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同舟共济、众志成城,就没有干不成的事、迈不过的坎。”总书记还强调:“新的一年里,人民政协要全面学习贯彻中共二十大精神,坚持党的领导、统一战线、协商民主有机结合,着力提高深度协商互动、意见充分表达、广泛凝聚共识水平,更好地为实现新时代新征程的目标任务汇聚智慧和力量。”总书记的话不仅深刻指出了“团结”的极端重要性,而且还给出了有关团结的方法论;不仅教会我们如何看待“不同诉求”“不同看法”,而且交给我们促进团结的“金钥匙”。

团结增强合力,奋斗焕发伟力。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开局关乎全局,起步决定后程。”新的一年已经开局,新的一年的工作已经起步。让我们团结引领所在界别的会员和群众,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一起来想、一起来干,一齐奋进拼搏,一道奋发有为,一同奋斗不止!

(作者系十三届全国政协常委,民进湖南省委会主委)

网站无障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