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省乐山市政协发挥委员作用助力发展

发布时间: 2023-01-31 09:09 | 来源: 人民政协报 | 作者: 韩冬 | 责任编辑: 李培刚

本报记者 韩冬 通讯员 丁会 郭健

临近春节假期,四川省乐山市犍为县玉津镇学府社区会议室内依然挤满了人——大家正在聆听市政协副主席易志隆宣讲党的二十大精神。

易志隆以市政协加强委员工作室建设、开展居民议事活动,助力疫情防控管理、老旧小区改造的具体实践,阐述了党的二十大报告中提出的“畅通和规范群众诉求表达、利益协调、权益保障通道,完善网格化管理、精细化服务、信息化支撑的基层治理平台,健全城乡社区治理体系,及时把矛盾纠纷化解在基层、化解在萌芽状态”要求。在场的社区干部,市、县两级政协委员表示,要进一步丰富基层社会治理模式、畅通人民群众诉求渠道,把社区建设成人民群众的幸福家园。

这一幕正是乐山广大市政协委员把人民对美好生活、健康生活的向往作为建言资政的主攻方向,坚持为改革献智、为发展出力、为民生建言的缩影。

随着疫情防控措施的进一步优化,“抓经济”成为全市上下的共识。

“原材料充足吗?”“生产经营中还有什么困难?”“需要我们帮助协调解决什么问题?”……在五通桥区多个企业内,一声声真挚的问候在冬日里格外暖心。这是市政协助力乐山多晶硅光伏产业发展的一次重点调研,也是助力拼经济搞建设的一次生动实践。

“通过走访,我们深入了解企业的实际问题,建立服务台账、形成问题清单,高效推动一批关系企业发展的重大问题得以解决。”市政协副主席周鸿雁介绍,为更好落实市委“全力以赴拼经济搞建设”安排,市政协第一时间安排部署、积极行动,用心倾听企业发展过程中的诉求、用力为企业遇到的生产经营难题纾困。截至目前,市政协主席会议成员及市政协专委会负责人已走访企业76户,协调解决问题82个。

只有台下“练好功”,才能在台上“发好声”。在市政协各专委会的组织安排下,委员们锚定加快提升乐山区域中心城市发展能级等重大任务,聚焦“双碳背景下传统产业转型升级”等重点协商课题,深入全市11个县(市、区)相关社区、工业园区、企业开展调研,先后向市委报送调研视察报告、协商建议案10余份,提出意见建议161条,受到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的充分肯定。

为进一步发挥人民政协在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中的作用,市政协不断推动“有事来协商”工作常态长效、提质增效。

在市中区海棠街道人西社区党委书记王利手机里,记者看到这样一张照片:夜色中,一个小区院坝内,手机电筒组成的“聚光灯”下,居民们正依次在协商共识上签字确认。照片记录的正是2022年4月24日晚上,小丛林巷22号小区围绕小区公共管理问题开展的一场小微协商活动即将结束时的场景。

小丛林巷22号小区是市中区的一个老旧小区,租户多、无门卫,存在较大的安全隐患。但由于居民对小区管理方式的意见不一致,社区多次组织解决也没有结果。

得知社区居民的这一烦心事后,市政协联系该街道的市、县两级政协委员,立即会同社区干部、居民代表等,通过“有事来协商”平台开展小微协商活动,为小区居民出谋划策。经过协商,大家同意将门卫室出租,收益用于请人打扫卫生。如今,小区的卫生状况得到明显改善,居民们通过“有事来协商”平台商量事情、解决矛盾已成为常态。

仅2022年一年,全市两级政协委员围绕产业发展、教育医疗、道路建设、生态环保等群众关注的热点、难点、痛点问题开展协商议事活动591次,提出意见建议1765条,解决实际问题764个。

“要认真践行全过程人民民主,全面发展协商民主,积极探索和完善协商议政方式方法和平台载体,增强建言资政的前瞻性和精准性,不断提升政协工作实效。”谈及新一年的工作打算,黄平林表示,要围绕市委中心工作,紧扣“重大产业项目提升年”经济工作主基点,锚定加快提升乐山区域中心城市发展能级、建设中国绿色硅谷和世界重要旅游目的地重大使命任务,开展形式多样的协商议政活动,不断提升政协在服务中心大局中的贡献率。他号召全市两级政协委员,“身”到基层,“心”入群众,用看得见、摸得着的好事、实事,改善民生,凝聚民心。

网站无障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