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大足区政协建言提高老旧小区加装电梯补助标准获政府采纳

发布时间: 2023-01-30 15:48 |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 责任编辑: 李培刚

中国网讯“好消息好消息!现在老旧小区加装电梯补助标准大幅提高了。”1月28日,新春上班第一天,重庆大足区政协人资环建委主任高世才手拿一份红头文件,兴冲冲地来到笔者办公室说道。原来,这是大足区政协委员关于提高老旧小区加装电梯补助标准的建议得到了区政府的采纳。

以前修建的老旧小区,均没有安装电梯,给居民出行,尤其是老人小孩或病人、孕妇上楼下楼带来严重不便。

为解决群众上楼下楼难,大足区政府在2021年8月出台了《大足区老旧住宅增设电梯实施细则》,对安装电梯验收合格的每台补助3万元,大家觉得太低。为此,大足区政协人资环建委进行了专题调研,得知现在安装一部外挂电梯大约需要40万,按照住宅楼为7层14户有12同意安装(大多数1、2楼都不会安装)粗略计算,每户最低出资3万多,高的近6万元。而老旧小区居住的大多是退休老人、小商贩或者进城务工的农民工等弱势群体,经济能力有限,大多数家庭都承受困难。为此,在2022年1月召开的大足区政协三届一次全会上提交了《关于提高我区老旧小区加装电梯补助标准》的集体提案。建议对老旧小区加装电梯,给予总费用30%或者15万元的补助;在2021年8月26日大足区政协召开的“全面提升城市品质”专题协商会上,原大足区政协副主席陈仲伦对老旧小区加装电梯也呼吁:每台补助3万太少,5万不多,10万比较合适……”

大足区政协的先后建言,得到了大足区政府的高度重视,安排区住建委、规划与自然资源局等部门进行调研论证,最终在新年伊始出台了《大足区老旧住宅增设电梯实施办法(实行)》的通知。其补助标准为:6层及以上住宅每部电梯最高补助12万元,5层每部最高补助10万元,4成每部最高补助8万元。以便让更多的老旧小区装上电梯,解决他们的上下楼难。(作者:周勇 重庆市大足区政协办公室)  

网站无障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