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嘉兴市政协清廉型政协机关建设小记

发布时间: 2023-01-30 08:57 | 来源: 人民政协报 | 作者: 鲍蔓华 | 责任编辑: 李培刚

本报记者 鲍蔓华

“参加今天的廉政警示教育,既看到触目惊心的违法案例,也看到清廉模范的先进事迹,这是一次预防腐败的洗礼,让我们更加清醒地认识权力和名利……”在近期浙江省嘉兴市政协机关开展的廉政教育活动上,一位机关干部深有感触地说。

嘉兴市政协机关深入实施廉政风险预警工程,多形式开展党风廉政教育,涵养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为服务全力打造“争当新时代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排头兵”的实践高地提供坚强保障。清廉、清朗、清新,成为市政协机关的鲜明底色。

■ 抓班子:紧盯领导干部关键少数

临近年底,又到了总结和盘点的时刻。在嘉兴市政协机关,每位班子成员在总结业务工作的同时,还要做好“一岗双责”履责情况的汇报。

“每年财政资金下达的时候,我们常被大家开玩笑,称为‘最有钱’的专委会。那是因为每年都要申请的文史出版专项资金。”市政协文化文史和学习委负责人在汇报中说,“虽然数目不算太大,但也存在一定廉洁风险。所以在项目执行中,我们主动邀请机关纪委监督指导,严格遵守财经纪律,规范使用资金,确保每一分钱都花在刀刃上,用得清清楚楚。”

对照落实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的要求,市政协机关党组强化组织领导,层层压实责任,特别是针对领导干部这个“关键少数”,着力打造知责明责、履责督责、考责问责的责任闭环。于是,就有了这张机关年度党风廉政建设工作进度表:年初召开党风廉政建设大会,层层签订责任书,年中开展督查和研判,年底进行履责情况汇报,一整套责任落实闭环机制,有力督促班子成员更好地扛起“一岗双责”。

■ 带队伍:为年轻干部成长保驾护航

学历水平高、学习能力强,但基层一线工作经验相对不足,是许多政协机关年轻干部的特点。为此,机关为年轻干部量身定做“成长计划”:每月一次基层调研,每季度一篇学习心得,每半年一次座谈交流,每年一场技能比武……让年轻干部在忙忙碌碌的同时也收获满满。

人人都要下基层、人人都是服务员,在市政协机关已经成为共识。2022年助力经济稳进提质,全市政协组织全员参与,走访企业500多家,收集问题和意见建议880多条,助力企业解决了一大批实际问题。特别是年轻干部深入一线,在助企服务中了解基层实际,收获自身的成长。

紧抓不懈的廉政教育,为年轻干部的成长保驾护航,其中被广为称赞的是“入职第一课”制度。在去年机关党组、派驻纪检监察组联合开展的机关科级干部提任交流集体谈话会上,市政协主席、党组书记陈利众寄语年轻干部,要保持“蓬勃朝气”,积蓄“深厚底气”,增强“无畏勇气”,秉持“浩然正气”,诚以待人、静以修身、严以律己,清清白白做人、干干净净做事。2022年以来,市政协党组和机关党组负责人对新进机关、新提拔和转任的干部谈心谈话50多人次,帮助他们扣好履职“第一颗扣子”。阳光、正气、正能量的年轻干部队伍,让红船旁的政协机关充满生机、活力和希望。

■ 强基础:紧抓廉政风险防控体系建设

“政协机关虽然不是权力机关,但是要防止利用政协影响力、利用委员资源谋取私利……”市政协秘书长、机关党组书记章剑和班子成员研究党风廉政建设,强调要服务好委员,构建亲清政商关系。

深入开展廉洁风险排查,完善廉政档案,定期开展廉政谈话,全面落实廉政报告制度,规范重大事项报告、外出学习考察调研备案等制度,构成了行之有效的廉政风险防控体系。

“刚开始听说要搞廉洁风险排查,还不太理解。后来才知道不仅是和钱相关,一次外出调研,一笔差旅费报销,或是和政协委员的交往,看似不起眼的小事,都存在着廉洁风险……”换届后开展的全覆盖廉洁风险排查,让大家深刻地认识到自己的廉政责任。

和刚性的制度约束相辅相成,廉政文化的滋养润物无声。“廉以修身,俭以养德”“廉泉让水”……机关办公楼里,一篇篇书法作品、一幅幅清雅的水墨画,以其无声的清廉之美,构成潜移默化的“能量场”。政协委员和基层的同志们明显感到,市政协机关调研督查的队伍更精干了,调查研究更实了,履职更接地气了。

党的二十大强调,全面从严治党永远在路上。嘉兴市政协机关将以更加坚定的信心、有力的举措,推动党风廉政建设全面落地落实落深,以实际行动守好党的红色根脉。

网站无障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