徐晓鸿:发出中国宗教自己的声音

发布时间: 2023-01-28 09:41 | 来源: 人民政协报 | 作者: 奚冬琪 | 责任编辑: 李培刚

发出中国宗教自己的声音
——访2022年度全国政协委员优秀履职奖获得者徐晓鸿

  徐晓鸿: 全国政协委员、中国基督教三自爱国运动委员会主席

  徐晓鸿和教会信徒交流,了解他们的需求。

  看望云南少数民族教会信徒,帮助他们解决实际困难

本报记者 奚冬琪

和全国政协委员、中国基督教三自爱国运动委员会主席徐晓鸿交流,总是能感受到他敏捷的思维和条理清晰的讲述。“坚持宗教中国化方向”是他总是谈起的话题,“把信教群众团结在党和政府周围”是他时刻谨记在心的事情,“高质量建言履职”则是他一直不忘的责任……

担任全国政协委员15年来,徐晓鸿始终把爱国爱教放在首位,践行着团结带领信教群众继承基督教前辈坚持三自原则和爱国爱教的好传统,在坚持我国基督教中国化方向,积极与社会主义新时代相适应方面,贡献着自己的力量。

把推进我国基督教中国化 作为自己的神圣使命

讲政治、有担当、敢发声、高质量履职建言,是徐晓鸿担任全国政协委员以来对自己的一贯要求。特别是作为宗教界别的全国政协委员,他更是将坚定不移推进我国基督教中国化作为自己的神圣使命。

2015年在中央统战工作会议上,习近平总书记首次提出,积极引导宗教与社会主义社会相适应,必须坚持中国化方向。2016年在全国宗教工作会议上,习近平总书记再次指出,积极引导宗教与社会主义社会相适应,一个重要的任务就是支持我国宗教坚持中国化方向。坚持我国宗教中国化方向的提出,在宗教界引起了很大反响,而对于这一基本内涵,徐晓鸿并不陌生。因为早在2013年基督教全国两会的换届报告中,就提到了要开展基督教中国化的研究。

作为伴随着西方列强的殖民侵略而大规模传入中国的宗教,基督教在近代一直被称为“洋教”。如何不断地适应时代发展,积极与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社会相适应,既是基督教需要面对的变革,也是徐晓鸿一直在思考的问题。

“2013年,对于要不要提‘基督教走中国化道路’,我们内部也有不同意见。但我还是坚持把它写进了当年的换届报告中,现在回过头看,还是正确的。”在徐晓鸿的重视下,2014年8月,基督教全国两会举办了“基督教中国化研讨会”,这在当时所有的全国性宗教团体中,也是走在前列的。

正是因为对于宗教中国化问题有着长期思考,在此后全国政协的相关会议上,徐晓鸿多次表明自己的观点,并受到全国政协和中央统战部领导的肯定。全国政协十三届二次会议召开前夕,全国政协民宗委的领导找到徐晓鸿,希望他能将这些年关于宗教中国化的思考整合完善,形成大会发言。

“这对我来说是巨大的鼓舞。一方面说明自己这些年的工作得到了认可,另一方面也是政协领导对我的信任。”徐晓鸿说,接到任务后,他几乎是一气呵成完成了初稿,后续调整也不多。发言稿中,他分析了基督教推进中国化的特殊难点,并表示无论花多大力气、用多长时间,都要坚持推进中国化的坚定意志。“不过每年提交的大会发言有几百篇,这篇能不能被选中,当时并没抱太大希望。”

因此,当徐晓鸿得知自己可以站上人民大会堂的演讲台时,内心无比激动:“这充分说明了党和国家对宗教工作的高度重视。”

2019年3月11日,徐晓鸿在人民大会堂以《坚持我国基督教中国化方向,积极与社会主义社会相适应》为题做大会发言,铿锵有力地表明了我国基督教会姓“中”不姓“西”的立场。旗帜鲜明地提出:“我们是中国人,是中国的基督徒,必须把‘中国’两个字摆在前面;我们要挺起胸膛说,我们和西方的基督教不是一回事儿,更不会成为西方基督教的附庸,而是要成为建设社会主义的积极力量。”

徐晓鸿的发言经媒体传播后,引发了广泛反响。其中虽不乏反对声,但更多的还是来自基督徒的认可。一位牧师告诉徐晓鸿,过去在传教时,常常会受到西方殖民神学的影响,把一些与信仰无关的东西,特别是一些西方政治因素掺杂进来。但这次听了大会发言,觉得中国的基督教是可以和西方非信仰的东西切割开来的,是可以理直气壮地表达中国基督徒的爱国之情的。“这位牧师说,以前这个念头只在脑海里闪过,没有完整的想过。这篇发言说出了他的心声。”徐晓鸿说,这也正是自己想要传递的思想和表达的初衷。

因为这篇大会发言和对于宗教中国化方向的坚定,徐晓鸿成为全国政协重大专项工作委员宣讲团的一员。2019年7月的首场宣讲报告会上,他深入宣传解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宗教工作的重要论述,并结合自身履职实践,诠释了全面贯彻党的宗教工作基本方针,坚持我国宗教中国化方向,积极引导宗教与社会主义社会相适应的重要意义。

同时,作为全国性宗教团体负责人,徐晓鸿认真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宗教工作的重要论述,主持制定了《推进我国基督教中国化五年规划纲要(2018-2022)》,并结合时代发展进步要求,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引领,对教义经典作出新的阐释,推动构建中国特色神学思想体系,扎实推进各项工作。2021年12月全国宗教工作会议召开后,徐晓鸿又及时撰写了学习体会文章在报纸上刊登,并接受电视台采访,积极宣传中央关于做好新时代宗教工作的最新精神。

讲好中国故事

发出中国宗教自己的声音

近年来,以美国为首的西方国家总是利用宗教人权问题对我国进行无端打压。对此,徐晓鸿每每感到气愤和恼火。特别是一些美国政客打着基督徒的旗号,对中国肆意攻击,更是让他感到不齿。

2020年6月,一篇题为《一个以基督徒包装的虚伪政客》的文章被刊登在《中国日报》上,并通过网络广泛传播。文章揭露了时任美国国务卿蓬佩奥操控利用宗教散布谣言、制造恐慌,并无端指责中国防疫政策的虚伪嘴脸,在国内外尤其是美国的福音派基督徒中引发了震动。而与此同时,人们也在议论,这篇以教义说理、内容有力度、直击美国政客痛点的文章,到底出自何人之手?

这篇让基督徒丢掉了对某些美国政客的幻想的文章,正是由徐晓鸿组织基督教全国两会人员完成的。“美国号称是信仰自由的国家,其中基督徒的占比较高,因此很多政治人物都会作宗教上的表达。”徐晓鸿说,蓬佩奥利用国会早餐祈祷会的时机,看似是在进行宗教活动,实则是借机对中国进行攻击。同时,他还将自己包装成一个彻底的福音派基督徒,企图以此博得同情。“我们觉得这种政治人物的丑恶嘴脸是非常令人作呕的。一方面打着宗教的旗号讲话,另一方面却做着与宗教理念、宗教信仰完全南辕北辙的事情,彻底违背了宗教讲求诚信的原则。”

当时,有关部门正希望基督教能在反驳西方某些宗教谣言上有所作为,徐晓鸿便主动提出,可以揭露一下美国政客的虚伪。在有关部门的支持下,徐晓鸿组织了教会的同工,借助团队的力量很快将稿子打磨完成。并表示不怕美国的制裁,愿意以个人名义发表。“他们越是嚣张,我们就越要配合国家大局,有理有据地发出中国宗教自己的声音。”

虽然出于保护的目的,文章最终以笔名的形式发出,但让徐晓鸿感到欣慰的是,由中国基督教发出的声音确实警醒了不少美国福音派基督徒。从收到的反馈来看,这些信徒和领袖表示,文章让他们认清了一些政客的嘴脸,面对之后的投票,他们已经改变了主意。

这次成功的发声,也让徐晓鸿意识到,用西方人熟悉和认同的方式摆事实、讲道理,其实是非常容易被他们接受的。“这也启发了我在今后工作中,要多运用基督教和西方的连接,从讲述身边人和事的方式入手,拉近彼此距离,讲好中国故事,传递中国思想,在国家需要的地方贡献基督教的力量。”徐晓鸿说。

除了把中国的好声音传递到国外,近年来,徐晓鸿还通过政协委员读书平台,不断把基督教爱国人士与党风雨同舟的故事和新中国成立以来基督教坚持“三自”爱国道路的历程,讲述给更多委员。

在徐晓鸿看来,在委员读书活动中讲述各个宗教爱国爱教人士的故事,就是为了让大家见贤思齐,继承前辈们爱国爱教的好传统,与党和政府同心同德。这是一件非常有意义的事,同时也和他之前一直在做的事不谋而合。

近几年,徐晓鸿一直在收集和整理基督教先贤爱国爱教的事例,并整理出版了《与祖国同行》一书。在全国政协民宗委的鼓励下,他将其中的一些故事重新做了丰富和完善,并代表基督教在委员读书活动中做了发言。其中,既有新中国成立前周恩来总理和吴耀宗先生三次谈话,坚定了他“一生跟着共产党走”背后的故事;也有1939年中华基督教青年会全国协会派遣江文汉先生访问延安,得到毛泽东主席接见,并首次在用英文撰写的参访记中,把延安称为“革命圣地”的由来;还有吉林长春的一位老牧师,作为中共地下党员隐姓埋名多年,收集购买电台零件,为长春解放作出贡献的经过……这些故事不仅感染了当初收集它们的徐晓鸿,也感动了每一个听到故事的全国政协委员。

“虽然我讲的是我们基督教的事,但读书群里的委员们来自各行各业,大家的信仰不同,却都与这些先贤们的爱国情怀产生了共鸣。”徐晓鸿说,很多委员在讨论中写道:“都不知道原来宗教界有这么多感人的故事,以前宣传的太少了,应该让更多的人看到。”

来自大家的肯定让徐晓鸿非常有成就感,同时也让他获评“委员读书积极分子”。徐晓鸿说,他还要收集更丰富的故事,让更多人深入了解中国基督教爱国爱教的历史。

一头连着党和政府

一头担着信教群众

作联系界别群众的桥梁纽带

通过政协反映信教群众合理诉求,切实把信教群众团结在党和政府周围,也是徐晓鸿一直放在心上的责任。他认为,作为政协委员,除了加强学习,尽委员之责外,还要有“以化群生”的精神,向信教群众宣传好中央的声音。为此,必须深入基层,多到信教群众中去,从而真实反映信教群众的心声。

为了能让基督教中国化理念真正深入到信教群众心里,徐晓鸿带领基督教全国两会开展了重新释译《圣经》的工作,希望通过对经典的全新阐释,使之与今天这个时代更加契合。同时,还对除《圣经》之外发行最多的阐释基督教基本信仰的经典《要道问答》进行了修订,增加了一些现实中信徒常见的问题,并对原条目中个别字句做必要修订,使之更加适应当代社会。

要向信教群众宣传好中央的声音,就要走到他们身边去。在徐晓鸿的建议下,基督教全国两会成立了“基督教中国化宣讲团”。并在宣讲人员上予以优化,吸收了一批年富力强、参与性强、积极性高的教职人员,利用周末走到各个基层堂点,把最新鲜、最中国化的内容普及到普通信徒中去。同时,通过片区交流的方式予以示范,取得了较好的效果。

近年来,基督教全国两会还出版了很多更具中文表达风格的讲道集,让没能到教堂听到宣讲的信徒也能通过书面的方式了解基督教中国化的重要意义。徐晓鸿还在很多场合倡导基督教的中国化表达,例如在教堂建筑中更多吸纳中国式建筑,创作中国风格的赞美诗,以及在教堂装饰中采用中国传统艺术表达等。

“作为基督徒,也要爱党、爱国、爱社会主义。同时,作为政协委员,我们一头连着党和政府,一头担着信教群众,一定要发挥联系界别群众的桥梁纽带作用,为政府和百姓排忧解难。”这是徐晓鸿给自己定下的目标。

2019年,正值我国完成脱贫攻坚任务最关键的一年。徐晓鸿接到相关部门反映,说云南怒江傈僳族自治州有个别教职人员和信徒不愿意进行易地扶贫搬迁,影响了相关工作进度,希望他们能够做些解释、疏导工作。

“在脱贫攻坚的关键时刻出现这样的杂音,当时我也很着急,不知道当地具体是什么情况,问题严不严重。所以我们马上组织了一个调研组,由我带队,去实地了解情况。”徐晓鸿要求,调研组的成员必须是参加过“基督教中国化宣讲团”的成员,这样才能有经验、有方法。“我们当时做了两手准备,如果确实是我们的信徒和教职人员影响了搬迁工作,能尽快解决最好,如果需要长时间协调,我们就就地开办学习班,直到做通大家的思想工作为止,时间长点也不怕。”

好在通过走访、与当地群众座谈,矛盾并没有想象中的那样不可调和。不愿搬迁的原因是信徒和教职人员提出他们之前的教堂建在山上,可搬迁之后有关部门没有批复重建教堂的款项,大家怕没有地方继续过宗教生活,所以才有了怨言。如果能解决这个问题,他们非常愿意配合搬迁工作。

了解到情况后,徐晓鸿带领调研组和当地政协、统战及民宗部门进行了沟通协调,对确有筹款困难的重建教堂数量进行了统计,并通过基督教全国两会向沿海城市教会进行了宣传,很快就筹集到了建堂所需款项,彻底解决了怒江信徒和教职人员的后顾之忧,使搬迁工作得以顺利进行。

如今回想起这个助力脱贫攻坚的“小插曲”,徐晓鸿仍然感慨:发挥好桥梁纽带作用真不是简单说说而已。一方面要把党和政府的关怀和方针政策传达给信教群众;另一方面也要把信教群众关切的,以及他们所遇到的需要党和政府解决的问题,及时地反映上来。当时在山里,调研组成员和村里的村民、长者一个一个地谈,疏导他们的情绪,向他们强调党的扶贫政策是真心实意为老百姓的,经常一谈就是几个小时。“只有用真诚打动他们,大家才愿意说心里话;也只有用心用情,才能真正联结起联系界别群众的桥梁纽带。”

三届委员,履职建言步履不停

今年是徐晓鸿担任全国政协委员的第15个年头,从当年的政协“新兵”到如今的“委员优秀履职奖”获得者,他觉得自己也算一步步见证了多年来委员履职过程中悄然发生的变化。

作为三届全国政协委员,徐晓鸿觉得每届政协都有自己的特色。其中,让他感受最深的,就是委员的履职能力越来越强,履职水平也越来越高。

“以前大家觉得政协是一个参政议政的场所,大家提提意见、建议就可以了。但现在,政协不是要说了‘算’,而是要说得‘对’。”徐晓鸿认为,只有经过了大量的调查研究,才能说得“对”,这本身就是对委员履职能力要求的提升。特别是近几届,随着委员年龄结构逐渐年轻化,对于提案和社情民意信息的质量要求也比以前高了很多。“以前大家更多只关注本界别的事情,现在却能经常聚焦一些社会热点和难点,思路开阔了,水平也更高了。”

这些年,无论是政协委员读书群、重大专项工作委员宣讲团,还是专题协商会、双周协商座谈会,越来越丰富的参政议政平台让徐晓鸿感觉“如鱼得水”,可以充分表达自己的想法。

徐晓鸿还记得多年前,他曾撰写提案,希望能够关注宗教界人士的社会保障问题。“最初我也不知道这个问题应该由哪个部门来解决,就提了出来。没想到在界别会上一讨论,其他宗教的委员说他们也遇到了同样的问题。最后我放弃了个人提案,而是将这个内容修改成了我们整个宗教界的界别提案。”徐晓鸿说,让大家高兴的是,这件提案后来得到了党中央的高度重视,由国家五部委联合出台文件,解决了宗教人士的社会保障问题。而这也让他觉得,在政协参政议政不仅能反映群体心声,更能使问题得到实实在在的解决。

担任政协委员的这些年,徐晓鸿提出了很多提案,绝大部分都得到了回应和解决,这也使得他参政议政的积极性越来越高。在全国政协宗教议题双周协商座谈会、宗教界主题协商座谈会、专家协商会上,徐晓鸿与领导同志和有关部门深入协商互动,对依法加强和创新宗教治理、深入推进宗教中国化提出了许多有分量的意见建议。参与民宗委媒体见面会并回答记者提问,积极宣传党的宗教政策贯彻落实情况。参加“画出最大同心圆”“中华民族大家庭中的西藏”“努力开创新时代宗教工作新局面”等委员读书活动,担任延伸导读任务。同时,作为宗教界委员小组召集人,在界别委员中起到了带头作用。

“我一直要求自己,在今后的工作中,在总结以往履职经验的基础上,要让自己的履职更加精准、更加高效。”作为一名老委员,徐晓鸿一直步履不停,逐心而行。

(本版图片由本报摄影部及受访委员提供)

网站无障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