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程发韧踵事增华 首届中华医药界诗词春晚成功举办

发布时间: 2023-01-20 13:18 |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 责任编辑: 李培刚

值此辞旧迎新之际,中华诗词学会医药界诗词工作委员会于1月18日成功举办“送瘟神迎新春”首届中华医药界诗词春晚,来自五湖四海的医药界诗友相聚“云端”,共喜新春、同贺新岁。

本次晚会由中国传媒大学教授向笠主持。“人民英雄”国家荣誉称号获得者、中国工程院院士张伯礼,中国工程院院士王琦,中国科学院院士刘昌孝,国医大师王庆国,中华诗词学会副会长林峰,北京中医药大学校长徐安龙,中华诗词学会医药界诗词工作委员会主任王昌恩,中华诗词学会常务理事兼诗词创作委员副主任郑伟达,中华诗词学会医药界诗词工作委员会副主任兼秘书长李良松,香港浸会大学教授赵中振等嘉宾分别以祝贺信和线上形式参加晚会。

会上,向笠教授受张伯礼院士委托向大家朗诵贺信与诗作:“威虎辞旧岁,克疫决战威。解封春來早,祥兔迎新瑞。三年,举国同心共克时艰!今年,我们共享明媚春天!恭祝大家:新春快乐,阖家团圆!幸福安康,吉祥如意!”

王琦院士回顾《黄帝内经》《易经》等著作与中医的相关研究,认为诗词与中医相融合充满创意,值得发展。医者吟诗,多与医相关,通过钻研诗词陶冶医师性情,此举甚好!

林峰会长认为诗词与中医药文化可以互通有无。如运用诗词创作的想象力解决疑难杂症,或将中医界救死扶伤事迹用诗词加以褒奖和传播。此番强强联合,必能提高二者的美誉度,珠联璧合、相得益彰。

王昌恩会长热情洋溢,当即挥毫赋诗一首。他认为医者写诗,是独创的艺术形式,特色突出且格调鲜明。

郑伟达教授思及诗词之源远流长,其中与中医药相关的诗词,无不瑰丽多姿,不少文人墨客借此题材大放异彩。古人云:“诗中有医,医中有诗。”如今,我们既要孜孜不倦,以令传统医药走入千家万户,也应择善而从,将传统诗词用于提升医务人员素质。

赵中振教授表示以诗歌会友,自然可见处处是良辰美景的烟火人间。王庆国教授强调诗词与中医在某些方面别无二致,如二者都拥有丰厚的文献、文化积淀,可谓之汗牛充栋;二者都能结合不同时代不断向前发展。他认为学会需要影响更多年轻人热爱中医药诗词文化,所谓“书痴者文必工,艺痴者技必良”,好学才能多名士。

徐安龙校长则表达了三点期盼:一愿诸位同道可以凭借诗词之美,渲染出中医药之风韵;二愿诸位同道能笔耕不辍,创造出更多朗朗上口的中医经典背诵口诀;三愿诸位同道能焚膏继晷,让中医走向民众、走向世界!

随后,各位嘉宾分别朗诵诗词,歌以咏志。

李良松教授在作总结致辞时表示,诗歌可以作为连接医药界同袍的纽带。“送瘟神迎新春”,在抗击疫情取得胜利后,由衷期待中医药与诗词文化能得到进一步提升。(张方欣)

网站无障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