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度全国政协委员优秀履职奖丨王静委员:书及民计民生 路至山水沃土

发布时间: 2023-01-20 10:32 | 来源: 人民政协报 | 作者: | 责任编辑: 李培刚

  全国政协委员,中国农业科学院农业质量标准与检测技术研究所研究员 王静

颁奖词

担任读书群主,共商国是中汇报委员读书,担当履职中传播政协书香;答好“委员作业”,为百姓宣讲“舌尖安全”,守护千家万户饮食平安。熟悉协商要义方法,善于团结界别群众,尽展责任委员风范。

值此新的时代变革,能被授予全国政协委员优秀履职奖,我倍感荣幸,不胜惶恐。回首2022年,虽新冠疫情蔓延叠加、世界局势跌宕起伏,然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冬奥会成功举办,在党中央正确领导下中国可谓“任凭风浪起,稳坐钓鱼台”。

作为政协委员和农业科技工作者,我始终谨记“为国履职、为民尽责”是委员应尽的责任和义务,2022年我紧紧围绕促进“三农”和乡村振兴伟大事业的中心工作开展履职,感受颇深。

“乡村振兴铸华夏,书香政协漫中华。”牢记习近平总书记嘱托,落实汪洋主席指示精神,通过书香政协读出“政协味”。对我来说最难忘的事就是习近平总书记来看望我们委员时,有幸作了《筑牢农产品质量安全基石》的发言,深刻感受总书记深深的“三农”情怀,以及对委员对广大科技工作者的亲切关怀,也激励我努力做好读书群的服务和履职工作。读万卷书,书及民计民生,行万里路,路至山水沃土。通过委员读书这一履职实践,让我“懂政协、会协商、善议政”的本领大大提高。

“位卑未敢忘忧国,在位谋政需尽责。”针对政协的每一次学习研讨、会议、调研和任务,我做到认真准备、用心倾听、积极发言,坚持不做外行事、不说外行话,努力提出具有前瞻性、可行性、科学性、高质量的意见建议。去年共提交提案和建议五件,其中《关于破解科技成果转化落地难》的提案被列为年度重点提案;拍摄录制的“委员说”微视频、“非凡十年委员说变化”、“委员故事”等在委员读书平台推出,配合人民日报、学习强国等媒体,科学解读“舌尖上的安全”及我国这十年的伟大成就,坚持“敢发声,发正声”。

“学成文武艺,货与百姓家。”作为一名从事农产品质量安全研究的科研工作者,只有扎根田野做好本职工作,才能切实发挥示范带头作用和影响力,切实服务人民。2017年,全国政协的领导同志问我们:你们研究的快速检测消费者能不能用?宋建朝委员和院里的领导提出快检能不能做成老大妈手里的“弹簧秤”?虽然离“弹簧秤”的要求还有点远,但在2022年,我们科研团队实现了居家检和田间地头随时检,为发挥委员示范作用及提高履职成效打下了坚实基础,也为我国农产品质量安全保障提供了重要科技支撑,更为人民群众的农产品质量安全保驾护航。

新的一年我将继续坚持笃行求是,守正创新,犯其至难而图其至远,立足于本职工作,着眼于人民福祉,以这片希望的田野为画板,擘画乡村振兴的新画卷。

(作者系全国政协委员,中国农业科学院农业质量标准与检测技术研究所研究员)

网站无障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