住漯河南省政协委员热议数字化乡村建设

发布时间: 2023-01-20 08:54 | 来源: 人民政协报 | 作者: 王有强 靳燕 | 责任编辑: 李培刚

本报讯(记者 王有强 靳燕 通讯员 刘勇)“数字乡村建设是河南省数字化转型战略和乡村振兴战略的结合点、突破点。”“大力推进数字乡村建设对于夯实我省农业基础,建立我省数字经济局部优势,具有重要意义。”……1月13日,出席河南省政协十三届一次会议的住漯河南省政协委员热议数字化乡村建设。

“让乡村振兴加‘数’前行。”王克俊委员认为,要落实好党的二十大和中央农村工作会议关于乡村振兴工作的部署要求,依靠科技和改革双轮驱动加快建设农业强国。

“要制定数字农业发展规划,全省一盘棋,充分利用和共享数字资源,提升投资效率,降低投资强度,扩大应用范围,促进数字乡村建设有序、高效。”马高峰委员说。

曹鹏委员建议,全方位加大支持力度,在积极争取上级资金、项目的同时,加大资金投入,支持相关企业的发展、技术的研发、数字乡村建设项目的落地,加大人才引进的力度,招引数字乡村建设方面的人才。

王静委员十分关注乡村治理现代化,建议运用大数据、云计算、物联网等科技手段,探索建立“互联网+党建”“互联网+网格”模式,推广应用数字化等治理方式,将技术优势与制度优势结合起来,实现乡村社会治理主体多元化、治理机制科学化、治理手段精细化。

李纪委员认为,要聚焦智慧农业、智慧水利等领域,加快数字化产品培育和示范应用,构建完善的物联感知体系,积极推进乡村重要领域数字融合应用。

“我省在全国率先实现了5G网络乡镇以上和农村热点区域全覆盖,涌现出了以临颍县‘5G+辣椒种植’为代表的一批智慧农业项目。”史有来委员说,“要积极探索‘数字+’工作新模式,充分运用信息手段延长产业链条,助推农业增效、农民增收。”

“要支持市场主体积极投入数字乡村建设,探索新模式,开展新应用,研究新技术。在农业电商领域,相关部门要加大引导和支持力度,做大做强农村电商,打造品牌。”陈超军委员说。

网站无障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