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西壮族自治区政协委员热议新型城镇化

发布时间: 2023-01-20 09:04 | 来源: 人民政协报 | 作者: 肖亮升 | 责任编辑: 李培刚

本报讯(记者 肖亮升)“新型城镇化核心是人的城镇化,推进新型城镇化必须以人为本。”“教育问题很大程度上决定了城镇化推进的速度,子女教育问题是城市新市民关注的核心问题。”“要切实解决县域城镇化过程中的新市民住房保障问题,房地产发展要服务于城镇化,推进租购并举。”……

“新型城镇化”近年来已成为各方关注的焦点。广西壮族自治区政协十三届一次会议期间,委员们围绕“新型城镇化”集思广益,畅所欲言。

“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乡村振兴的大背景下,城乡协同发展还存在农业产业基础薄弱、水平不高、城乡要素双向流动不足、城乡规划建设双向对接不畅、城乡服务保障机制不均、农村基础设施短缺等问题。”罗真委员提出,细化优化城乡国土空间结构,优化新型城镇化空间格局,持续建设城乡协同融合的现代产业体系,促进城乡要素双向流动,推动城乡公共服务普惠共享和城乡融合基础上的治理转型,有效协同推进乡村振兴与新型城镇化,持续提升城乡融合水平。

“县域如何利用乡村振兴政策红利和东部地区产业转移的契机提升县域经济品质,是推进新型城镇化建设,促进城乡融合的一项重要内容。”欧彦伶委员建议,加强交通基础设施建设,引进龙头企业落地增效,引进人才入乡就业创业,加大城镇集中办学规模,提高县域医疗卫生水平,进一步改善城乡环境面貌等。

“要重视以人为核心的新型城镇化,让转移人口‘留得住’增强‘尊严感’,让转移人口‘有发展’增强‘价值感’,让农业转移人口‘进得来’增强‘获得感’。”夏飞委员说。

罗庆龙委员认为,要用好政策性资金,适当增加房企流动性。提高政策精准度,减少问题楼盘。关注逾期交房产生的原因,对恶意拖欠工程款和供应商货款,甚至违规违法转移资金等行为进行惩处,追究责任人责任,净化市场,促进新型城镇化的良性发展。

“为了让乡村融入新的城镇化格局,实现城乡协调发展,应以问题为导向做好村庄规划。”庾爱华委员提议,组织专家队伍深入农村开展普查,以村庄为单元开展农村人口转移专题研究,完善与之相关的指标体系;为乡村规划和发展提供精准指导。摸清乡村资源家底,分类开展村庄资源调查,加快乡村规划地形图等资料数据库建设和共享,完善村庄规划支撑体系。加快农村宅基地相关政策研究,精准管控和引导乡村集约节约利用土地,兼顾产业发展,坚持村民参与村庄规划的原则,推行更有针对性的、简洁的、实用性强的村庄规划。

“应出台‘新市民’政策,引导外出务工人员就地城镇化。”杨正川委员呼吁,出台购房贷款贴息等政策,用好地方专项债,扩大保障性住房供给;加快产城融合步伐,完善教育等配套设施,通过“小手”来拉住“大手”,有效吸引劳动力回流,破解区内企业招工难题,彻底解决留守儿童问题。

网站无障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