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市政协全会举行“一号提案”现场督办会

发布时间: 2023-01-20 09:07 | 来源: 人民政协报 | 作者: 黄典 | 责任编辑: 李培刚

本报讯(记者 黄典)1月18日,重庆市政协六届一次会议举行“一号提案”现场督办会,重庆市委常委、副市长陈鸣波率8位部门负责人和委员们聚焦汽车产业加速向新能源化、智能网联化转型升级进行交流协商,为重庆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注入强劲动力。

2022年初,重庆市委、市政府要求市级各民主党派将“推动智能网联新能源汽车产业创新发展”作为2022年工作重点,开展课题调研。九三学社市委会、民进市委会、农工党市委会、市政协经济界别聚焦智能网联新能源汽车产业,就创新研发不强、核心配套不足等问题开展专题调研。

九三学社市委会专职副主委黄华介绍,在调研成果的基础上,调研组汇集有关专家、参政议政骨干力量,在市政协指导帮助下形成《关于加快我市智能网联新能源汽车产业创新发展的建议》的提案。建议以人才引育为根本,强化创新链;以补链强链为核心,优化生态链;以品牌打造为抓手,提升价值链。

重庆市政府、市政协将提案作为今年政协全会的“一号提案”,由陈鸣波牵头督办,市经济信息委主办,市发展改革委、市教委、市科技局等部门协办。

提案主办单位市经济信息委成立了提案办理工作专班,明确提案办理的进度安排和相关责任。为增强提案办理的针对性,专班主动与市政协、提案单位及协办单位沟通,听取意见建议。

督办会现场,委员们对提案答复表示满意。重庆制定和完善了对重点企业的“一企一策”人才专案,加大“鸿雁计划”“重庆英才”等对智能网联新能源领域领军人才引育的支持力度。实施“赛马机制”,支持创建13个智能网联新能源汽车特色产业园,覆盖智能网联新能源汽车的关键零部件和整车生产。引导长安、赛力斯等发展“新品牌”“新生态”,加快阿维塔、深蓝、问界等全新智能网联新能源汽车品牌发展,塑造“重庆造汽车”的科技形象,实现品牌和产品向价值链高端跃迁。

未来智能网联新能源汽车的竞争,将不是单个品牌与品牌的竞争,而是生态体系与生态体系之间的竞争。为此,重庆市政协委员、赛力斯集团股份有限公司首席技术官许林进一步建议,加快构建成渝地区新能源汽车生态体系。加速区域一体化,产供销研服协同,产学研用打通,政府、社会及投资方充分支持赋能,查漏补缺、外引内培、强化两地创新链、产业链、价值链、政策链联动,抢抓所剩不多的时间窗口和空间窗口。

网站无障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