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三届全国政协民族和宗教委员会五年工作总结会侧记

发布时间: 2023-01-20 09:15 | 来源: 人民政协报 | 作者: 孙金诚 | 责任编辑: 李培刚

本报记者 孙金诚

“五年来,民宗委和少数民族界、宗教界各位委员团结奋斗,贡献智慧。通过大家的共同努力和辛勤付出,取得了沉甸甸的履职成果,我们向全国政协交了一份合格的答卷。我代表民宗委分党组和各位副主任向各位委员表示衷心的感谢。”1月17日下午,全国政协礼堂银厅,当全国政协民族和宗教委员会主任王伟光起身向与会委员鞠躬致谢时,会场响起热烈的掌声。

这是十三届全国政协民族和宗教委员会五年工作总结会,也是十三届全国政协民族和宗教委员会最后一次全体会议,民宗委、少数民族界、宗教界在京委员和部分赴京参加全国政协十三届常委会第二十五次会议的京外常委参加。大家深入交流五年履职感受和体会。

“五年履职,我感到很光荣、很充实、很幸福。”民宗委原驻会副主任杨小波声情并茂地说,五年来,有幸与200多名委员结缘,“每一位委员都有代表性、特殊性,每一位委员都是一本厚重的书、一座丰富的矿。在和大家的交往交流中,我学到了很多东西。十分珍惜,十分难忘。”

在全国政协委员、国家保密局原副局长吴世忠看来,五年来,民宗委的工作时时处处都体现出讲政治、讲大局、讲科学。他表示,民宗委准确把握当前科技进步和社会发展对民族宗教工作的重大影响,并组织开展了专题调研和讨论。“比如,围绕互联网与宗教问题开展专题研究过程中,民宗委的多位领导带队调研、座谈、论证,准确把握问题的重点和关键,有针对性地提出对策建议。”

全国政协委员、中国藏学研究中心原党组书记安七一认为,民宗委是中华民族大家庭的一个缩影。“五年来,这个大家庭成员和谐相处,大家互相取长补短,一门心思用在工作上。最让我难忘的是,为协助筹备中央第七次西藏工作座谈会,民宗委有关领导、办公室同志和我一起,边吃着盒饭边研究讨论自主调研方案,争取能够拿出有价值的建言资政成果,为开好这次会议提供参考。”

“我觉得民宗委是学习党和国家民族宗教政策的‘大学校’,是党和国家民族宗教工作的‘助推器’,是民族宗教领域建言资政的‘加工厂’,是联系少数民族界和宗教界委员的‘大家庭’。”全国政协常委、新疆师范大学原副校长牛汝极表示,他最大的体会是民宗委积极主动引导委员,为中央决策提供参谋服务。委员建言议政,既要有明确的政策观还要有清晰的方法论,要提高政策学习的针对性,提炼专业建议的理论性,提出可操作的路线图,提高解决难题的有效性。

中国天主教“一会一团”监事会副监事长刘元龙已连任三届全国政协委员,他表示:“民宗委紧扣时代主题和政协特点优势开展民族宗教工作,加强对委员的引领。在民宗委这个平台上,宗教界委员提高了政治站位,开阔了政治视野,扩大了对国家、对社会、对历史、对文化的认知,更加坚定了坚持我国宗教中国化方向的信念。”

“通过五年履职、五年交流、五年共事,学到了很多。”全国政协委员、中国社科院当代中国研究所原副所长张星星表示,五年来,他对如何更好地坚持中国特色解决民族宗教问题的正确道路,如何推动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坚持我国宗教中国化方向、加强中华儿女大团结都有了更加深刻的认识。

“我特别热爱我的少数民族界政协委员这个身份。五年的履职历程,让我有很多收获。”全国政协委员、海军研究院特种勤务研究所研究员怀利敏动情地说,五年的履职历程,让她对人民政协的性质定位有了全面认识和理解,对政协委员的使命和责任有了深刻认知和自觉,对如何发挥好政协委员的作用有了清晰的思路和方法。“第一年我只提了1个提案,到第五年我提了5个提案;第一年我的履职报告只写了两页纸,到第五年,5页纸还没写完。从一名不懂政协的‘门外汉’,逐步成长为懂政协、会协商、善议政的政协委员,这就是我最大的收获。”

刚刚获得2022年度全国政协委员优秀履职奖的中国社科院近代史研究所中国近代思想研究中心主任郑大发认为,五年履职,让他从“书房”中走出来,接上了地气,树立了大局观。“参加调研活动,使我对社会对时代要求有了更深了解。当我再走进‘书房’的时候,研究格局大了,把专业和国家发展进步紧密结合,也让学术研究更有时代价值,可以更好地为国家服务。”

“五年政协委员经历,让我对民宗委充满了感激之情。”全国政协常委、中国作家协会副主席白庚胜表示,担任了民宗委委员之后,通过多次参加调研,多次报送信息,认识到做好民族宗教工作,对于增进民族团结、维护祖国统一有多么重要的意义。“虽然即将离任,但政协委员的使命感将永存心底,五年的学习和履职,让我终身受益。”

“五年来,民宗委交出的不仅是一份沉甸甸的成绩单,更是一份新时代党的民族宗教工作的优秀答卷。”全国政协常委、原北京军区副政治委员兼纪委书记王健表示,五年来,民宗委工作最突出的特点是“大”和“实”。“大”是大格局、大情怀、大智慧、大担当;“实”是求实、务实、实干。“我用智囊团、宣传队、排头兵、连心桥、大学校和委员之家这6个词语,来表达对全国政协、对民宗委的爱恋之情。我永远珍惜这难忘的五年,珍惜政协委员的身份。”

“一届政协委员一生政协情怀,我们在这里学习提高,实现价值,收获友谊。”民宗委驻会副主任隋青表示,五年来,我们取得的一切成绩,都是在党中央英明领导下取得的,都是全国政协党组坚强领导的结果,都是全体委员共同努力的结果。“回首五年,各位委员都是实践者、参与者、奉献者,不负委员荣誉,尽显责任担当,希望委员们继续为党和国家事业发展作出新贡献。”

网站无障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