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省委书记与委员畅谈加快构建现代化产业体系

发布时间: 2023-01-20 09:15 | 来源: 人民政协报 | 作者: 韩冬 | 责任编辑: 李培刚

本报讯(记者 韩冬)“建设现代化产业体系是事关现代化建设全局的大事,四川大有可为,也必将大有作为。”1月12日,中共四川省委书记王晓晖来到省政协十三届一次会议联组会现场,听取委员们对加快构建四川特色、服务国家大局的现代化产业体系的意见建议,并与大家面对面交流。他指出,要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紧扣推动省委“四化同步、城乡融合、五区共兴”战略部署落地落实,聚焦构建现代化产业体系献计出力。

会上,来自科技、经济、资源环境等界别的省政协委员,围绕推进四川制造业高质量发展、提升川渝先进电子信息产业集聚发展能级、共建成渝生物医药产业创新高地等主题发言。

“建设体现四川特色、服务国家大局、更有市场竞争力的现代化产业体系,需要高度重视、强力推进制造业高质量发展,加快从制造大省向制造强省跨越,着力提升制造业占比并保持基本稳定。”来自西南财经大学的李涵委员,从推动优势产业成长与产业基础再造、抓紧“新赛道”培育和传统产业改造、内引外联融入全球产业分工体系、紧跟现代产业发展趋势促进模式融合创新四个方面提出建议。

四川的生物医药、清洁能源、现代服务业等发展形势喜人,如何依托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的契机加快建设生物医药等战略性新兴产业集群、如何进一步实现由清洁能源大省向清洁能源强省的蜕变、如何以服务业扩大开放为牵引带动全省服务业高质量发展,国锦琳、何淑兰、张金泉等几位委员的发言赢得了王晓晖的赞许。

省委十二届二次全会明确提出,要加快建设航空航天强省。来自成都飞机工业集团的宋承志委员建议,全面提升产业链供应链现代化水平,构建“产学研用”创新联合体,打造世界一流的中高端无人机产业集群。

省委、省政府作出壮大动力电池、晶硅光伏等绿色低碳优势产业的重要安排部署,支持宜宾建设生态优先绿色低碳发展先行区。这让来自宜宾的沈金权委员感到无比振奋,他建议,为避免无序发展可能带来的风险,要科学统筹动力电池产业发展、夯实动力产业发展基础、加大锂矿资源综合开发利用。

听完10位委员的发言,王晓晖表示,四川是经济大省、科教大省,习近平总书记对四川现代化产业体系建设寄予厚望,特别是去年6月来川视察时对四川科技创新和制造业发展提出重要要求,为我们做好工作提供了方向指引。构建体现四川特色、服务国家大局的现代化产业体系,关键要强主擎、扬优势、抢先机、补短板。把发展特色优势产业和战略性新兴产业作为主攻方向,打造完整而有韧性的产业链供应链,不断提升产业基础能力和综合竞争实力,为四川现代化建设提供保障有力、安全可靠的产业支撑。

王晓晖希望,政协委员聚焦推动新型工业化、信息化、城镇化、农业现代化发展,强化科技教育人才战略支撑等重点课题,深入调查研究,提出更多务实管用的对策措施,助力四川加快塑造发展新动能新优势。

网站无障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