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省委书记与委员共商新福建建设发展大计

发布时间: 2023-01-20 09:15 | 来源: 人民政协报 | 作者: 王惠兵 | 责任编辑: 李培刚

本报讯(记者 王惠兵)“扎实办好福建的事,需要全省人民共同努力,需要全省政协组织和广大政协委员充分发挥自身优势,当好桥梁纽带,把各方面智慧力量广泛汇聚起来,形成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的生动局面。”1月10日,福建省政协十三届一次会议举行联组讨论会议,省委书记周祖翼来到第13组讨论现场,与经济、农业界别委员共商新福建建设发展大计。

“民营经济覆盖广泛,是福建的特色、活力和优势所在。”陶以平委员说,与民营经济一同快速发展的,还有民营企业的金融服务,要为民营经济提供更个性化、多样化的金融服务,特别要为民营经济创新创造引入更多股权、基金、风险投资等配套融资支持,真正破解“融资难、融资贵”难题,推动新发展阶段福建民营经济实现新的跃升。

海为田园,渔为衣食。“当前,在渔业种业创新与产业化工程的推动下,福建大黄鱼、鲍鱼、白对虾、海带、紫菜等大宗养殖良种规模化育苗供应量保持全国第一。”苏少华委员认为,要持续扶优培强优质种业公司,引进、培育一批种业龙头企业,推动海洋水产种业升级,创造出更多叫得响、有影响力的种业品牌,打造“种业强省”。

对此,曹思洲委员赞同之余,提出要进一步落实制种基地健康发展措施,尤其抓好经营主体管理,规范和维护市场秩序,设置种子质量检验机构、保险理赔鉴定仲裁专家团队,化解种子质量争议,厘清纠纷责任。同时,建立种业专家库,开设制种专业,举办制种技术培训班,全面培育种业新生力量。

林票加碳票,青山变“金山”。“不久前,三明常口村村民集体领到了一笔14万元的收入。他们当年将林产价值进行估价,由当地发行了碳票。”在石全秀委员看来,要大力推广林票、地票、碳票等经验做法,支持制发可流转、可抵押、可交易的权益凭证,让更多人享受绿色发展带来的福利。

陈文彪委员则呼吁,出台相应政策措施,完善多层次人才体系与服务体系建设,提高产业工人的社会地位,加大技术工匠的本地化培养力度,并设立产业人才发展基金,促进人才与产业深度融合,为新福建发展提供有力人才支撑。

“大家开门见山、直奔主题,既反映情况也提出意见建议,发言很有质量。”听完委员们的建言,周祖翼表示,今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做好今年经济工作和“三农”工作至关重要。要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加快构建新发展格局,全方位推进高质量发展,突出做好稳增长、稳就业、稳物价工作,有效防范化解重大风险,推动经济实现质的有效提升和量的合理增长。

网站无障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