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西省委书记与委员共议高质量发展和民生事业

发布时间: 2023-01-20 09:15 | 来源: 人民政协报 | 作者: 王泳 | 责任编辑: 李培刚

本报讯(记者 王泳)“大家的发言很有深度,提出的意见很有见地,彰显出对全省发展大局的高度关注,对加快转型发展步伐的信心决心。”1月13日上午,山西省委书记蓝佛安参加省政协十三届一次会议联组会,与委员们面对面交流沟通,共议高质量发展大计。

“打造民营企业办事情‘靠制度不靠关系’的社会氛围”“规划建设中小微民营企业产业园”“用数字技术赋能营商环境提质”……来自经济界别的委员不约而同谈到当前营商环境等热点话题,引起了蓝佛安的高度关注。

“不少小微企业初创阶段就缺乏很多生产要素。如果能通过职能机构支持,从初创期就帮助中小企业树立金融、信用意识,规范财务流程,提升财务信息质量,降低财务成本,拓宽融资渠道,不仅能在一定程度上解决融资难融资贵的问题,还可能尽早拿到创投,推到资本市场上去。”省政协常委、省工商联副主席穆映江说。

“你这句话道出了很多中小微企业的困境。”蓝佛安插话说,“建议很好,我已经记下了。”

“我们还想打造一个云会计服务园区,把市场主体和服务要素快速集聚,类似基金小镇,做一个中小微企业服务的专业云会计服务小镇,云会计平台模式是全国首创,如果能够成功复制,届时就更能为市场主体倍增闯出一个山西模式,为山西经济高质量发展作出更加务实高效的贡献。”穆映江连忙报告下一步计划。

“关键是借用新技术把信用体系建立起来,我们的企业才能打出一片新天地、争得一个新未来。”蓝佛安一语中的。

“在省生态环境厅的指导和支持下,我们共同搭建运营的全国第一个省级碳普惠平台,是山西实施消费端减碳的重要尝试,上线3个月用户破百万。”省政协委员、省科协副主席王正通建议,迅速推出山西电力期货交易中心。

“这个问题我也在关注。为什么现在很多生产行业技术比较弱?包括我们的科技新能源行业、服务业也缺少技术支撑。”蓝佛安接过话头,“山西是我国重要的能源基地,这是我们的比较优势。我们要积极研究推进电力、煤炭、焦炭、绿色交易市场建设。”

省政协委员、山西医科大学党委书记王军提出,着力育好、用好本土人才是解决“高精尖”人才短缺的有效途径。

“在高等教育事业上,我们需要有战略思考。”蓝佛安说,“引进人才很重要,我们要立足现实,从高等教育抓起,培养本土人才并留住人才。”

教育,特别是高等教育,一直是山西省委、省政府关注的重大事项。“教育是一项基础工程、战略工程。吸引人才需要打造高水平的一流院校。”蓝佛安语重心长地指出,要持续重视高等教育。

“建议挖掘古代经典名方,转化为院内中药制剂。”“建议建立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应急处置协同机制。”……一条条意见建议,凝聚着委员们的思考和智慧。蓝佛安认真倾听发言,不时点头表示肯定,并和委员交流看法。

蓝佛安指出,过去5年,省政协紧紧围绕中共中央决策部署及中共山西省委工作要求,在主动服务国家重大战略、助推高质量发展、促进民生改善与社会治理等方面出智出力、建言资政,有效发挥了重要职能作用。特别是面对去年复杂严峻形势和多重超预期因素冲击,全省各级政协组织、各民主党派、工商联和无党派人士在中共中央及中共山西省委领导下,同全省人民一道,合力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合力推动全省经济稳中加固、稳中向好,确保山西各方面工作取得了新成绩新进步。

网站无障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