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升北京优质教育辐射能力,促进京津冀协同发展

发布时间: 2023-01-18 13:22 | 来源: 京报网 | 作者: 田兆玉 | 责任编辑: 李培刚

民生之基,教育为本。教育协同是京津冀协同发展的核心一环,也是最能提升群众获得感的领域之一。今年,北京市政协工会界别提交了《提升北京优质教育辐射能力 促进京津冀协同发展》的集体提案,建议加强区域协调合作,建立专项机制,为包括外迁企业在内的职工子女提供更好的教育,解决职工后顾之忧。

市政协委员、北京市教育工会主席宋丽静介绍,京津冀协同发展战略实施以来,河北、天津充分发挥了承接北京非首都功能产业外迁的重要作用,首钢、金隅、鑫华源等13家京企落户唐山市曹妃甸。非首都功能产业外迁,在拉动地方经济发展的同时,落户地区相关功能未能同步配套升级,尤其是教育,无法满足广大职工对美好生活的需求。

工会界别委员们建议,加强区域协调合作,促成部分北京中小学在京企集中地建立分校,为包括外迁企业在内的职工子女提供更好的教育,促进京津冀教育协同发展。

建立专项机制,为京籍职工子女随父母求学提供便利。建议京冀两地教委协调协商,在曹妃甸等京企集中地区增加部分北京中小学分校,在跨区域办学、满足外迁职工子女上学需求基础上,实现迁出或迁回北京的京籍职工子女两地学籍互认,让在河北求学的京籍考生能顺利参加北京中、高考。

鼓励高等院校走出去,推动分批次、分步骤在曹妃甸等地建立分校。将高等教育中的低年级基础教学放在外地分校完成,高年级、高层次专业教学任务放在北京完成,充分利用北京优质实验室、学术团队和师资力量,保证教学质量。扩大北京高校发展机会,促进非首都功能外迁,提振当地经济社会发展。

网站无障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