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淮安市淮安区政协大会发言助力教育高质量发展

发布时间: 2023-01-18 09:07 | 来源: 人民政协报 | 作者: 江迪 | 责任编辑: 李培刚

通讯员 张成龙 本报记者 江迪

“新年上班第一天第一会,我们专题研究落实政协全会建议,请全体局领导和机关各科室高度重视、各自认领、消化吸收,围绕‘干什么、怎么干、谁来干、何时干’,于1月10日前将工作思路和推进举措报办公室汇总……”1月3日上午,在江苏省淮安市淮安区教体局的机关早会上,局长蒋雪峰针对淮安区政协十五届二次会议的一篇大会发言,作出布置。与此同时,每位与会者的面前都摆放了这篇大会发言。

部门能第一时间采纳办理,源于大会发言的高质量。近年来,淮安区政协把大会发言作为委员履职的一项重要工作来抓。自2018年起实施“良言开发计划”,即在前一年的政协全会结束后,就启动部署下一年度的大会发言筹备工作,发出通知、召开推进会,动员组织区各民主党派团体和广大政协委员成立课题组,积极申报调研课题,并在立项获批后开展为期6-8个月的调查研究。同时,为了保障所提建议“见人所未见、言人所未言”“能够被党委政府采纳,转化为实际工作成效”,淮安区政协还聘请智库专家,对课题申报、立项、调研、结项评审等环节,进行指导把关,实现项目化运作、规范化管理。

在1月2日召开的区政协十五届二次会议期间,共有20篇大会发言材料,其中10位委员口头发言,就专精特新企业培育、餐饮业提档升级、文旅产业发展、营商环境优化、推进大运河百里画廊淮安区段建设等主题提出了意见建议,全部聚焦党政中心工作和民生关切,涵盖了经济发展、深化改革、民生保障、城市更新等主要方面。

“参到点子上”的资政良言,让与会的党政领导很兴奋。蒋雪峰现场提笔:“《优化资源配置,激活教师动能,谱写教育强区新篇章》这篇调研报告质量很高,既紧紧抓住当前我区教育高质量的痛点、堵点问题,又结合区情实际,中肯务实地提出了对策建议。此件请办公室付印传达至全体局领导、局机关各科室、基层各学校。”

“关于教育的发言是区委点的题,课题组在调研时,注重深入基层一线,听取广大师生、学生家长的心声,材料里的很多数据、案例都来源于第一手调研素材,所提对策建议也是与教育部门、相关专家多次探讨、协商的成果,因此针对性、可操作性较强,部门心悦诚服、愿意采纳。”淮安区政协主席关晓卫分析道。

“委员们的发言有水平、有价值、有意义,反映的问题不少是全区经济社会发展中的短板和不足,工作建议契合党委政府的决策部署。我们相关部门要把会上的建议进行分类汇总整理,最大程度地把委员们的建议体现到工作规划和具体项目中去,真正做到件件有回音、事事有着落。”区长邓萌在大会参政议政发言结束时表示。

网站无障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