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度全国政协委员优秀履职奖表彰仪式侧记

发布时间: 2023-01-18 08:59 | 来源: 人民政协报 | 作者: 吕 巍 | 责任编辑: 李培刚

本报记者 吕 巍

1月17日上午9时,全国政协常委会议厅灯光璀璨,气氛热烈,2022年度全国政协委员优秀履职奖表彰仪式正在这里隆重举行。

“担任读书群主,共商国是中汇报委员读书,担当履职中传播政协书香;答好‘委员作业’,为百姓宣讲‘舌尖安全’,守护千家万户饮食平安。熟悉协商要义方法,善于团结界别群众,尽展责任委员风范。”

随着颁奖词宣读,第一位获奖委员王静从座位上站起,庄重而坚定地走上主席台,从全国政协主席汪洋手中接过获奖证书。

叶小文、汤维建、李原园……获奖委员依次登台受奖。凝练着委员履职成效和特色的颁奖词,讲述着他们精彩的履职成绩,手捧光荣的证书,喜悦的笑脸在相机的闪光声中定格。

由于工作原因,潘新洋和潘碧灵两位委员没有出现在领奖现场,大屏幕上的多张履职照片展现了他们竭智尽力为国履职、为民尽责的委员风采。

获奖委员中,有听党指挥、逆行出征的“白衣天使”;有心系“三农”耕耘沃土,在田间地头调查研究、在议政殿堂建言献策的农业专家;也有用丹青妙笔绘就时代恢弘画卷的文艺界代表。他们围绕构建现代产业体系,突破“卡脖子”科技瓶颈等重点难点问题自主选题、自主调研,提出有分量的建议;他们带头凝心聚力鼓干劲,广泛开展团结联谊,为稳定社会心理预期、稳定发展信心作出贡献;他们晨读夜谈,线上线下相结合,领学自学相贯通,读书履职相促进,踊跃投身书香政协建设;他们带头亮剑发声,在涉港、涉台舆论斗争中,靠得住,站得出……

履职榜样给全体政协委员带来了温暖、激励与启迪。设立全国政协委员优秀履职奖三年来,60位优秀委员体现着新时代政协委员的奋斗与不凡,履职尽责的初心在岁月流转之中坚定而明晰。他们是政协的宝贵财富,是推动专门协商机构建设、开创新时代人民政协事业新局面的坚实基石。

十三届全国政协以来的5年间,广大政协委员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强化委员责任担当的重要指示精神,按照“懂政协、会协商、善议政,守纪律、讲规矩、重品行”的要求,始终心系“国之大者”、民之关切,坚持发扬民主和增进团结相互贯通、建言资政和凝聚共识双向发力,在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壮丽画卷中,留下了拼搏的身影,镌刻了政协印记,展现了新时代新风采。

“政协的每一点进步,每一份成绩都凝结着委员们的心血、智慧和汗水。由于名额所限,还有很多恪尽职守、勤勉尽责的委员未能获奖,但‘政协委员’的共同荣誉属于所有委员。”获奖委员常信民表示。

人事有代谢,往来成古今。人民政协事业是一程接一程向前推进的,需要一届又一届政协委员接力奋斗。在十三届政协最后一场优秀履职奖表彰仪式上,委员们依旧心系国事、情牵民生,畅叙友情、畅想未来。表彰的,是过去的成绩;传递的,是对未来的期许。全国政协委员优秀履职奖激励着全体委员共同奋进新征程、实现新梦想。

网站无障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