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市政协委员廖文丽:800年大足冬菜应申报国家级“非遗”

发布时间: 2023-01-16 17:23 |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周勇 | 责任编辑: 李培刚

中国网北京1月16日讯 “大力发展大足冬菜,让800年冬菜尽早进入国家级‘非遗’”。在近日召开的重庆市政协六届一次会议期间,重庆市政协委员、大足区政协主席廖文丽建议。

重庆市政协委员、大足区政协主席廖文丽

据了解,大足冬菜有800多年历史,是重庆市非物质文化遗产,被誉为“菜味精”和腌菜中的“茅台”。

廖文丽指出,大足冬菜是大足区传统特色优势产业,起源于南宋年间,最初为朝廷贡品。光绪六年,大足“裕盛通”酱园铺专门从事冬菜生产,大足冬菜的制作便逐渐在民间流行开来。到清光绪34年,大足冬菜开始规模化生产。

大足区常年种植冬菜面积达3万余亩,拥有种植专业合作社15个、种植大户30户、种植农户1万多户。已基本形成涵盖种植、初加工、精深加工、销售为一体的冬菜产业链,全区年冬菜产量1.05万吨,综合产值4亿余元。2022年,大足冬菜纳入了大足区“一主两辅”农业产业。

谈及大足冬菜的美誉度,廖文丽表示,大足冬菜素有“十里香”的美誉,民间称其为腌菜中的“茅台”,也是“老成渝地区四大名腌菜”“中国传统名腌菜”之一。近年来,大足区已打造了“宝顶牌”“石魂”“晨馋湾”等冬菜品牌,拥有“重庆著名商标”“重庆老字号”“重庆市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等名片,并建起了“冬菜博物馆”和“冬菜博物苑”。其中,“宝顶牌”冬菜尖,始创于1908年,历经110多年的发展,曾荣获“重庆市百年老字号”“最具文化特色的华商品牌”“CCTV华商论见合作伙伴”等荣誉。

为此,廖文丽建议重庆市农业农村委大力支持大足区联合西南大学、市农科院等科研院所组建大足冬菜科研团队,重点抓好大足冬菜地方品种提纯复壮与配套标准化生产技术研究。争取在3—5年内筛选培育出1个以上更适应大足区生态条件且加工性好的大足冬菜专用品种。同时,她还希望在支持大足区在“冬菜博物馆”和“冬菜博物苑”的基础上,建设集“农、工、文、贸、旅”为一体的“大足冬菜博览园”,力争成功申报“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作者:周勇  重庆市大足区政协办公室)

推荐阅读:

建言中国——热点中回应大政与民生 建言里激荡睿智和务实

网站无障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