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春艳:调研问实情 协商出方案

发布时间: 2023-01-16 10:05 | 来源: 人民政协报 | 作者: 周春艳 | 责任编辑: 李培刚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调查研究是谋事之基、成事之道。没有调查,就没有发言权,更没有决策权。调查研究是政协委员履职的基本功,人民政协作为专门协商机构,只有将调查研究与协商交流深度融合,高站位谋划、深层次调研、持续性督办,才能不断提高协商议政能力和水平,深入践行全过程人民民主,把人民政协制度优势更好地转化为国家治理效能。

胸怀国之大者,高站位调研协商。在其位谋其政,任其职尽其责。人民政协位置超脱、视野开阔、智力密集,调研协商选题要起点高、站位高,胸怀国之大者、省之要者,勇担责之重者,以高水平履职服务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2018年初,河南省政协将“黄河生态带建设”列为年度月协商议题,我们通过赴省内外城市实地考察、到黄河博物馆调研座谈等方式开展全方位、多层次的调研。随着调研的深入,越发感到保护母亲河责任重大,越发认识到推动黄河流域发展上升为国家战略这件事情,沿黄九省(区)政协需要共同发声。为此,我们积极谋划推进,于2018年12月11日至13日组织召开沿黄九省(区)政协黄河生态带建设协商研讨第一次会议,集中各方智慧,形成了《关于将黄河生态带建设列入国家战略规划的建议》提案。沿黄九省(区)政协主席联名提交全国政协十三届二次会议,被确定为2019年度全国政协重点提案,得到国家发改委等相关部委高度重视,并积极推动落实。2019年9月,习近平总书记亲临河南视察指导工作,主持召开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座谈会并发表重要讲话,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正式上升为国家战略。通过五年的持续创新发展,沿黄九省(区)政协协商研讨会议平台得到全国政协、国家有关部委及各省(区)党委政府的充分认可和大力支持,有力助推了黄河流域生态治理,形成了一批重要成果,彰显了人民政协的使命担当。实践证明,只有始终胸怀“两个大局”,心系“国之大者”,自觉对标对表党和人民新要求,向中心聚焦、为大局出力、扎实开展调研协商,才能增强工作的系统性、预见性、创造性,确保调研协商站位高、立意深、落点实,在国家治理体系中不缺位、不越位,以实际行动和履职实效,交出服务党和国家中心工作的合格答卷。

践行责之重者,深层次调研协商。涉浅水者得鱼虾,涉深水者得蛟龙。政协调研协商涉及范围广、参与部门多、工作难度大,必须“身心俱入”,切忌“到此一游”。2019年,河南省政协将“加快推进我省3岁以下婴幼儿照护服务发展”列入年度重点调研内容。起初,我们简单地认为“婴幼儿照护服务”就是“看娃”,不是难事。但随着调研的深入,进一步认识到婴幼儿照护服务是个错综复杂的事情,需要全社会、各方面的共同努力、协调推进。为此,我们组成调研组,走访调研卫健委、妇联等党委政府部门,婴幼儿照护管理服务机构以及部分省政协委员,并召开协商论证会反复进行沟通协商,形成了总体思路,把婴幼儿照护服务细分为1岁以下家庭照护、2岁以下社区照护、3岁以下幼儿园婴幼儿照护三个阶段,并提出解决问题的对策建议。2020年4月3日,省政府出台《关于促进3岁以下婴幼儿照护服务发展的实施意见》,省政协提出的意见建议被充分吸收。实践证明,调研协商不能带着主观观点先入为主,必须吃透上情,认真学习相关政策理论,把准调研协商方向、主线,防止跑题、偏题;摸清下情,深入基层、深入群众,多层次、多方位、多渠道收集第一手资料,广泛听取各种意见;结合实情,根据本地发展实际,提出切实可行的意见建议,在说得准、说得好上做文章,为党政决策提供可靠依据和科学参考。

心系民之向者,持续性调研协商。政贵在行,事成于实。政协调研协商的目的在于发现问题、总结经验、推进工作,调研协商活动开展得好不好,最终要看人民群众要解决的问题有没有解决。宫颈癌是女性健康的第二大杀手,也是目前唯一可以通过注射疫苗预防的癌症,为适龄女性注射宫颈癌疫苗是重大民生实事。2021年《关于为适龄女性免费注射宫颈癌疫苗的提案》被列为河南省政协重点提案,2022年又被确定为重要提案。在2021年督办中,我们走访调研听取省卫健委、省财政厅、省妇联等部门的情况介绍,了解到目前河南省不具备对全省适龄妇女进行免费宫颈癌疫苗接种条件后,组织召开提案督办协商会,继续深入研究、科学论证,提出了先在试点县进行先行先试的建议。通过持续沟通协商,与承办单位达成共识,将新密市确定为全省的试点县,先行开展为适龄女性免费注射宫颈癌疫苗试点工作。在2022年持续跟踪督办中,深入新密市的疫苗接种点、中小学校和居民社区了解工作进度和成效等,并召开督办协商座谈会,为下一步全省推广探索了方法路径。实践证明,一些热点难点问题很难通过一次调研或协商达成共识、得到解决,必须持续跟踪问效,打通成果转化落地的“最后一公里”。要积极争取党委、政府及有关部门对政协工作的重视和支持,完善办理反馈机制,及时跟进了解意见建议采纳落实情况,更好更快地把调研协商成果转化为推动工作的具体举措、解决问题的具体行动,确保调研协商成果落地生根、开花结果、富有成效。

调查研究是做好人民政协工作的基础和灵魂,不调研不提案,不调研不发言,调研在前、方案在后,这是政协工作非常重要的方法论。只有坚持到实际工作中去,到问题矛盾多的地方去、到人民群众当中去、到市场主体实践现场里去,倾听民声、尊重民意、顺应民心,才能把好事实事做到群众心坎上。政协作为专门协商机构,提高协商能力是政协履职能力建设的重要任务,协商不是政协自己闭门造车,而是围绕重大战略部署、重要制度建设、重点民生事项等方面的需求和不足,通过充分协商交流,提出具有前瞻性、可行性、能经得起实践检验的有价值的意见建议,通过高质量的协商拿出高质量的推进工作和解决问题方案,为党委政府科学民主决策提供重要参考,为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建设添砖加瓦。以调查研究推进协商民主、用协商民主深化调查研究,才能有效提升议政建言质量和水平,多建睿智之言、多献务实之策、多谋创新之举、多聚团结之力,为建设中国式现代化贡献更多政协智慧和力量。

(作者系河南省政协副主席 周春艳)

网站无障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