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藏自治区政协十二届一次会议隆重开幕 王君正洛桑江村严金海陈永奇等出席 庄严主持

发布时间: 2023-01-13 13:33 | 来源: 西藏日报 | 作者: | 责任编辑: 李培刚

新年伊始,盛会有约。西藏自治区政协十二届一次会议12日上午在拉萨隆重开幕。会议期间,来自全区各族各界的政协委员将围绕自治区党委、政府的中心工作,切实履行政治协商、民主监督、参政议政职能,积极建言献策,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汇聚西藏力量。

12日上午,古城拉萨阳光明媚,暖意融融。自治区政协礼堂内气氛庄重热烈、简朴大方,象征全国各族人民大团结的政协会徽悬挂在主席台正中,十面鲜艳的红旗分列两侧,格外醒目。

20230113102255964691.jpg

王君正、洛桑江村、严金海、陈永奇、刘江、汪海洲、赖蛟、任维、普布顿珠、嘎玛泽登、肖友才、达娃次仁、列确、巴桑等出席大会,祝贺大会召开。

区党委常务副书记、区政协党组书记庄严主持会议。

自治区政协领导珠康·土登克珠、宗洛·向巴克珠、萨龙·平拉、多吉次珠、阿旺、姜杰、白玛旺堆、卓嘎、扎西达娃出席开幕会并在主席台前排就座。

上午10时,在雄壮的国歌声中,大会隆重开幕。

20230113102341829556.jpg

20230113102341829116.jpg

这次会议的主要任务是: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学习贯彻自治区第十次党代会和区党委十届三次全会精神;听取和审议政协第十一届西藏自治区委员会常务委员会工作报告、提案工作情况报告;列席自治区第十二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听取并讨论政府工作报告及其他有关报告;选举产生政协第十二届西藏自治区委员会主席、副主席、秘书长和常务委员;审议通过政协第十二届西藏自治区委员会第一次会议政治决议、关于十一届政协常务委员会工作报告的决议、关于十一届政协提案工作情况报告的决议、关于本次会议提案审查情况的报告。

20230113102509376243.jpg

20230113102509425823.jpg

受全国政协副主席、自治区政协主席帕巴拉·格列朗杰委托,区党委常委、区政协党组副书记、副主席嘎玛泽登代表政协第十一届西藏自治区委员会常务委员会作工作报告。

报告指出,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人民政协事业发展,首次以党中央名义召开政协工作会议,出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的意见等重要文件,推进人民政协实践创新、理论创新、制度创新。习近平总书记就做好新时代人民政协工作发表一系列重要讲话,深刻阐明新时代人民政协的地位作用、职责使命、实践要求、着力重点,形成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的重要思想,为新时代人民政协事业发展指明了前进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人民政协这一具有中国特色的制度安排在新时代更加成熟更加定型。

报告回顾过去五年工作情况,指出,五年来,政协第十一届西藏自治区委员会及其常务委员会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在全国政协精心指导和自治区党委坚强领导下,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党的二十大和二十届一中全会以及中央第七次西藏工作座谈会精神,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的重要思想、关于西藏工作的重要指示和新时代党的治藏方略,认真贯彻落实中央政协工作会议和自治区党委政协工作会议精神,聚焦“四件大事”聚力“四个创建”,认真履行政治协商、民主监督、参政议政和凝聚共识职能,干出了新时代人民政协的新样子,展现出新时代政协委员的新形象,为新时代西藏长治久安和高质量发展作出了积极贡献。五年来,十一届自治区政协及其常委会旗帜鲜明讲政治,牢牢把握正确政治方向;团结引领聚共识,不断夯实共同思想政治基础;双向发力善作为,积极服务西藏长治久安和高质量发展;守正创新抓改革,全面深化专门协商机构建设;强基固本提能力,持续推动经常性工作提质增效。

报告强调,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首要政治任务。西藏政协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以党的二十大精神为统领,紧紧围绕贯彻落实自治区第十次党代会和自治区党委十届三次全会重大决策部署,积极有效地发挥人民政协的政治功能和联系广泛的政治优势,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新西藏贡献智慧和力量。用党的二十大精神统揽新时代西藏政协事业发展,必须坚持党的领导、凝聚政治共识;必须牢记职责使命、担当政治功能;必须发挥协商优势、共同团结奋斗。

报告指出,今后五年,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开局起步的关键时期。政协第十二届西藏自治区委员会要在自治区党委坚强领导下,锚定“四件大事”“四个确保”,聚力“四个创建”“四个走在前列”,不断提升建言资政和凝聚共识双向发力水平,充分发挥人民政协统战组织功能和专门协商机构作用,为奋力谱写好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西藏篇章作出积极贡献。要牢牢把握正确政治方向、更加广泛凝聚共识、全力助推“四个创建”“四个走在前列”、全面深化专门协商机构建设、切实加强政协自身建设。

自治区政协副主席卓嘎代表政协第十一届西藏自治区委员会常务委员会作关于提案工作情况的报告。

报告指出,十一届自治区政协期间,广大政协委员、政协各参加单位和各专门委员会聚焦“四件大事”聚力“四个创建”,紧扣党政工作的重点、群众关心的热点、社会治理的难点提出提案,建真言、出实招、聚共识。五年来,共收到提案1951件,经审查立案1862件,占提案总数的95.44%。在立案提案中,已经解决或采纳的968件、占51.99%。列入计划解决或采纳的637 件、占34.21%;留作参考的257件、占13.80%,截至2022年底,提案全部办复,办复率为100%,委员满意率98%以上。

在主席台就座的还有:旦科、王峻、许成仓、唐明英、甲热·洛桑丹增、坚参、张延清、罗梅、孟晓林、江白、张洪波、王勇、郎福宽、斯郎尼玛、韦秀长、徐志涛、夏克勤、石华杰等。应邀列席本次会议的有:住藏第十三届全国政协委员;不是区政协委员的各市地委统战部部长。本次会议还邀请尼泊尔驻拉萨总领事馆总领事纳瓦拉杰·达卡尔、领事萨宾·巴特拉伊旁听会议。

网站无障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