谷振春:凝智聚力 彰显使命担当

发布时间: 2023-01-12 09:22 | 来源: 人民政协报 | 作者: 谷振春 | 责任编辑: 李培刚

岁序更替,华章日新。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政协新年茶话会上的重要讲话肯定了人民政协作出的贡献,并对新的一年人民政协工作提出了要求和期盼。讲话充满了政治动员力、思想引领力和行动感召力,让人心潮澎湃。

今日之中国,江山壮丽、人民豪迈、前程远大。面对风高浪急的国际环境和艰巨繁重的国内改革发展稳定任务,中共中央团结带领全党全军全国各族人民迎难而上,经受住来自政治、经济、意识形态、自然界等方面的风险挑战考验,全面落实疫情要防住、经济要稳住、发展要安全的要求,最大限度保护人民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保持了经济社会的稳定发展,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提供了更为完善的制度保证、更为坚实的物质基础、更为主动的精神力量。在这一砥砺奋斗的历程中,人民政协认真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决策部署,坚持团结、民主两大主题,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坚持建言资政和凝聚共识双向发力,为推动实现共同富裕、长江生态环境保护等党和国家事业作出了新的贡献。同时人民政协为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提供了政治协商这个广阔平台,尽最大努力、最大限度地了解民情、反映民意、集中民智,保证了决策符合人民利益和愿望,保证了亿万人民始终是国家和社会的主人。

2022年6月,中共中央印发了《中国共产党政治协商工作条例》,作为中共中央专门规范政治协商工作的第一部党内法规,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做好新时代党的统一战线工作的重要思想,对政治协商工作作出全面规范,为做好新时代政治协商工作提供了基本遵循。我们有信心,人民政协在未来的工作中将会更好地凝聚智慧、增进共识、促进科学民主决策,实现齐众心、汇众力、聚众智,巩固和发展爱国统一战线,形成同心共圆中国梦的强大合力。

2023年是全面贯彻落实中共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我们坚信,走过百年奋斗历程、在革命性锻造中更加坚强有力的中国共产党,是掌握历史主动、推进复兴伟业的坚强领导核心;作为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最新成果、在丰厚实践沃土中闪烁更加耀眼真理光芒的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保持战略定力、凝聚奋进伟力的强大思想武器;赓续民族精神、在新的伟大征程上更加坚定必胜信念的中国人民,是通过历史考验、夺取伟大胜利的磅礴前进动力。我们坚信,中国共产党团结带领中国人民所走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唯一正确道路。在这个不可逆转的历史进程上,中华民族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一定会实现!

“新的一年里,人民政协要全面学习贯彻中共二十大精神,坚持党的领导、统一战线、协商民主有机结合,着力提高深度协商互动、意见充分表达、广泛凝聚共识水平,更好地为实现新时代新征程的目标任务汇聚智慧和力量。”这是习近平总书记对人民政协的殷切期盼。作为政协委员要不负信任、跑好“接力赛”,从以下几个方面发力:一是要不忘初心、筑牢思想根基。不断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自觉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坚定信仰者和忠实实践者,确保沿着正确的政治方向履职尽责。二是要深学细悟,领会工作重点。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深刻领会和把握党的二十大的思想内涵和精神实质,坚持不懈用党的创新理论成果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在学习中找准参政议政工作的切入点、立足点,确保沿着正确的方向开展工作,做到高质量选题、高质量调研、高质量献策。三是要躬行实践,多献务实良策。践行习近平总书记“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深入基层调查研究,及时聚焦群众诉求、倾听群众声音、汲取群众智慧,将百姓心声和合理化诉求通过参政议政纳入理性化程序轨道,从不同层次、不同角度摸清情况,确保提出的每一个问题都符合客观实际,涉及的每一组数据都真实准确。坚持问题导向、质量导向,注重建言的政治敏锐性、时效性和可操作性,确保提出的建议经过精心的思考和论证,掷地有声、切实可行。

“征程正未有穷期,不待扬鞭自奋蹄”。新的一年,新的起点,美好的明天需要我们共同去创造,每一名新的赶考之路上的“答卷人”,都应以新面貌勇担新使命,在新的征程上迈出奋进的步伐,在接续奋斗里书写时代的华章!

(作者系全国政协常委,民革中央副主席、民革黑龙江省委会主委)

网站无障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