辽宁省大连市政协委员献策家庭农场健康发展

发布时间: 2023-01-11 13:55 | 来源: 人民政协报 | 作者: 吕东浩 | 责任编辑: 李培刚

本报讯 “作为新型农业主体,家庭农场是农业增效、农村增色、农民增收的重要平台。”大连市政协十四届二次会议期间,政协委员、党派团体纷纷提交提案,建议探索建立规范的运行机制,积极推广“家庭农场+农户”经营模式,推进家庭农场高质量、专业化发展,为乡村振兴按下“快捷键”。

截至目前,全国家庭农场达到390万家,已经成为构建我国农村现代化发展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承载着推动乡村振兴的重要任务。

“受农业从业人口老龄化、农村空心化等因素影响,我市家庭农场发展水平参差不齐,品牌意识和示范带动能力相对较弱。”刘爱君委员就此提出4条对策:通过建立合作经营机制,积极引导家庭农场领办或加入农民专业合作社,统一开展生产经营;探索推广家庭农场与龙头企业、社会化服务组织等合作方式,创新订单带动、利润返还、股份合作等利益联结机制;鼓励建立家庭农场联盟或协会,推动家庭农场抱团发展;大力推广“家庭农场+农户”经营模式,引导带动小农户共同走上致富之路。

针对当前家庭农场规模化集约化经营存在的土地流转不畅等问题,民进大连市委会建议,进一步完善土地流转信息系统,通过大数据等信息化手段加强土地流转全过程监督管理;在政府指导下,通过购买服务等形式,建立健全土地流转市场服务平台,引导土地优先流向家庭农场,并保证交易各方的合法权益;在国土空间规划编制中合理安排和预留家庭农场用地空间,进一步加强家庭农场用地保障。

(吕东浩)

网站无障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