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政协委员武钢:践行新发展理念端牢能源的“饭碗”

发布时间: 2023-01-10 10:05 | 来源: 人民政协报 | 作者: 李元丽 | 责任编辑: 李培刚

2023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也是实施“十四五”规划的关键一年,做好经济工作至关重要。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提出,要坚持稳字当头、稳中求进,继续实施积极的财政政策和稳健的货币政策,加大宏观政策调控力度,加强各类政策协调配合,形成共促高质量发展合力。

对此,党的二十大代表、全国政协委员、新疆金风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武钢在接受人民政协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基于对当前经济形势的判断,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对2023年经济工作怎么干作出重要部署,深入阐述了我国经济工作的总体要求和政策取向,其中“稳”再次成为关键词。会议强调,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突出做好稳增长、稳就业、稳物价工作。“落实会议精神,要对中小企业、科技创新、绿色发展的需求进行精准滴灌,加大精准支撑力度,也要促进财政政策和货币政策协调,做好跨周期和逆周期调节,使得政策能够形成合力。”武钢分析说。

记者:2022年,面对疫情叠加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世界经济迈入高通胀、低增长阶段。从国内来看,需求收缩、供给冲击、预期转弱三重压力依然很大。即便如此,我国依然取得了一系列成绩。您如何看待2022年宏观经济发展的成绩单?

武钢:回顾2022年经济运行特点,我认为是稳中求进、以进固稳,新发展理念深入人心、高质量发展坚定有力,面对世界百年变局和世纪疫情交织演变、全球经济复苏坎坷曲折的挑战,充分展现出我国经济韧性强、潜力大、活力足的特点。以我所从事的可再生能源行业而言,2022年前三季度,可再生能源新增装机占全国新增发电装机的78.8%。以沙漠、戈壁、荒漠地区为重点的大型风电光伏基地建设加速推进,产业转型加快,减排降碳发力,绿色发展显示出强劲动能;就风电企业而言,2022年11月14日,金风科技全新一代海上中速永磁平台产品GWH 230-9.0MW首台机组在山东昌邑柳疃成功完成吊装,刷新了当时已吊装机组的全球最大叶轮直径纪录。同年11月23日,金风科技与三峡集团合作研发的GWH252-16MW海上风电机组在福建三峡海上风电国际产业园成功下线,再度刷新全球最大单机容量、全球最大叶轮直径、单位兆瓦最轻重量纪录,攻克了超长柔性叶片、大型主轴轴承国产化、超大容量发电机小型化等一系列关键技术难题,构建了风机装备制造产业新的里程碑。

记者:高质量发展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首要任务。会议提出,要准确把握2023年经济工作部署要求,敢担当,善作为,察实情,创造性抓好贯彻落实,努力实现2023年经济发展主要预期目标,以新气象新作为推动高质量发展取得新成效。就所在行业或者所关注行业而言,您认为如何进一步落实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的具体要求?

武钢:首先,我国在能源方面存在石油对外依存度较高的问题。这在能源供给不稳定、地缘政治摩擦频发的大背景下有一定风险,因此,应通过风电、光伏等新能源系统实现对石油等化石能源的有效替代,保障能源安全。作为当今技术成熟度较高、环境适应性较好、成本较低的可再生能源形式,我国的风电经过多年的高速发展,在产业链和技术方面已步入国际前列,有望成为未来30年我国的主力能源之一。

其次,我国正处在推动经济社会发展绿色转型的关键期。我国承诺实现从碳达峰到碳中和的时间,远远短于发达国家所用时间,需要集聚方方面面的智慧和力量,采用科学的方法,并付出艰苦卓绝的努力,在落实碳达峰碳中和目标任务过程中锻造新的产业竞争优势。以我所在的风电企业举例,近年来已经在碳中和园区、产业链供应链低碳转型升级、绿色金融、人才培养、零碳产品和解决方案等方面开展了一系列实践,助力建设天蓝、地绿、水清的美丽中国。

最后,我国新能源已基本进入平价无补贴发展的新阶段。截至2022年9月底,我国风电、太阳能发电装机已突破7亿千瓦。尽管装机占比不断提高,但风能、太阳能等新能源发电具有随机性和波动性的缺点,加上这些资源大多分布在“三北”地区,由此产生电力消纳难、外送难、调峰难等问题。因此,应在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和国家发改委、国家能源局印发的《“十四五”新型储能发展实施方案》政策引导下,加快推动新型储能发展,进行有针对性的技术攻关,将新能源转化为稳定电力供应,助力释放新能源潜力。

记者:经济要发展,不仅在于体量和规模,更在于是否有强大的产业体系和科技实力。展望2023年,在您看来,市场主体发展的底气从哪里来?还需从哪些方面落实与发力?有何建议?

武钢:还是以我所在的领域为例。新能源产业要推动践行新发展理念,坚持自主技术创新,重视基础理论研究,聚焦核心技术、产品、服务中薄弱环节的突破,努力解决前瞻性、共性、基础性问题,推动关键零部件等“卡脖子”核心技术攻关,通过数字化转型推动产业制造水平向高端攀升,全面提升产业核心竞争力,持续提高我国风电产品的国产化率与自主创新程度,在攻坚克难中澎湃巨大潜能,把能源的“饭碗”牢牢端在自己手里。同时,清洁能源产业蓬勃发展,将带来大量就业机会,促进经济增长。2022年,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的《扩大内需战略规划纲要(2022—2035年)》发布,对实施扩大内需战略进行长远谋划。风电产业要更多地瞄准国内市场需求,充分挖掘市场潜力,在堵点、痛点、难点、空白点上大做文章,提升风电装备硬件和软件供给质量和水平,以优质商品和服务赢得市场、赢得未来。

当前,随着越来越多国家开始加速能源转型,全球清洁能源产业进入一个快速发展期,风电产业要踊跃投身共建“一带一路”高质量发展,稳存量、扩增量,培育国际合作新增长点,为当地的能源结构转型和碳减排注入动力,树立中国企业的良好形象,在国际竞争中大显身手,为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作出更大贡献。

此外,面临市场竞争、电价退坡、弃风限电、低价竞争等诸多挑战,设备供应厂商、开发商等整个风电产业都要积极面对,不断加大新能源技术创新力度,推动发电效率提升、开发成本下降,共同营造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一流营商环境。

网站无障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