骆沙鸣:共享制造是全方位打造制造强国重要抓手

发布时间: 2023-01-10 15:40 |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骆沙鸣 | 责任编辑: 李培刚

编者按:党的二十大报告中提出要建设制造强国,如何落实制造强国体系建设和如何以共享制造实现升级版的中国制造强国是我们需要回答的时代命题?全国政协委员、台盟中央常委、泉州市政协一级巡视员骆沙鸣认为,以数字制造赋能制造强国,构建高效创新生态系统,促进数字经济和实体经济深度融合,加快健全我国工业互联网建设,助力中国式现代化的产业体系,提升中国“工业创造”能力等多方面入手可以打造制造强国。

全文摘编如下(有删改)。

全国政协委员、台盟中央常委、泉州市政协一级巡视员骆沙鸣

制造业是国民经济的支柱产业、是国家创造力、竞争力和综合国力的重要体现。先进制造业作为先进生产力的代表,引领着制造业未来发展的产业方向,是我国经济高质量发展的推动力量,以及迈进世界制造强国的重要基础。只有加强统筹谋划,强化创新驱动,保持制造业比重基本稳定,增强制造业竞争比较优势,推动制造业高质量发展。要加强产业基础能力建设,加快建设世界级先进制造业集群。当前我国供给体系存在的主要问题是产业体系高能耗、能源结构高污染、行业产能严重过剩等。共享制造无疑是破解这些难题和推动供给侧改革的有效抓手。

共享制造模式均衡了制造业结构性产能负荷。

共享制造是在制造业领域内掀起的一股清风,是解决制造业产能过剩、产业结构失调、资源生态危机、技术创新能力不足等一系列问题的积极探索。共享制造为供给侧改革提供更大的市场空间,反过来,供给侧改革又为共享制造的发展提供了有力保障,可充分发挥出共享制造的作用,使其成为拉动制造业经济增长和加快制造强国建设的新路径。

近期世界杯热播,卡塔尔的世界杯新城是中国制造的辉煌样板和质效精品,也引发了中国制造强起来的热议,中国制造、中国速度、中国质量、中国方案再次成为世人的共识。党的二十大报告中也提出要建设制造强国。如何落实制造强国体系建设和如何以共享制造实现升级版的中国制造强国是我们需要回答的时代命题,要让我国制造业骨架更加有强劲,让制造业强国的东风来的更猛烈,建议如下:

加快健全我国工业互联网建设,助力中国式现代化的产业体系。工业互联网对我国制造业数字化、智能化的转型升级,对实现制造业高质量发展以及提升制造业的全产业链、供应链、创新链国际竞争力都具有十分重要的战略意义。要与工业互联网平台建设为依托,加快培育共享制造新模式新业态。更好的盘活闲置、弹性匹配、动态共享、高效利用各种生产要素资源,加强研发设计、生产制造、物流仓储、专业人才、数据应用等助力制造产业基础高级化、产业链现代化,优化共享制造标准体系,探索建设集群共享工厂、推动集群共享能力提升,打造数字化共享制造园区,打造培育行业级、区域级的共享制造平台。坚持把发展经济的着力点放在实体经济上,推进新型工业化,加快建设制造强国、质量强国等,实施产业基础再造工程和重大技术装备攻关工程,支持专精特新企业发展,推动制造业高端化、智能化、绿色化发展。促进我国产业链的清洁化和绿色化。

进一步健全我国共享制造发展生态,推动建设数据共享体系,优化共享制造标准体系,鼓励共享制造技术创新。建立我国行业服务型智能制造新模式、新标准。加大对服务型制造的宣传推广力度,以服务型制造文化促进企业整体变革,厘清服务型制造与生产性服务业的关系,充分发挥行业协会枢纽作用政府部门的作用,共同解决人才培养、基础研发、通用标准制定、知识产权保护、服务价值测量等基础性问题,为企业开展服务型制造转型保驾护航。运用远程运维技术提升服务水平。要坚持精益化与职业化的方向,促进服务型制造企业追求卓越管理。实现要素驱动向创新驱动转变。在制造业的两化融合中大力发展虚拟制造技术,培育服务型制造企业以技术、品牌、质量、标准、服务为核心市场竞争力的新优势,在更高层次、更宽领域融入全球技术链、产业链、创新链、价值链。

加强服务型制造能力和绿色制造能力,加强工业技术软件化、供应链智慧管理和远程运维、产品全生命周期管理、总集成总承包等服务型制造能力。支持国企和民企合作发展共享制造,培育更多共享制造“小巨人和共享制造“专精特新”中小企业。以绿色金融体系服务制造业的绿色低碳转型,坚持循环化推动产品的从设计、生产、仓储物流、营销、使用回收、再生产再制造等全生命周期绿色化。构建服务型制造静脉产业链和绿色供应链。构建优质高效的服务业新体系,推动现代服务业同先进制造业深度融合。加快发展物联网,建设高效顺畅的流通体系,降低物流成本。

以数字制造赋能制造强国,构建高效创新生态系统,营造有利于制造业和实体经济发展的良好政策环境。促进数字经济和实体经济深度融合,打造具有国际竞争力的数字产业集群,优化基础设施布局、结构、功能和系统集成,构建现代化基础设施体系。推广复制更多义乌虚拟市场与实体市场结合的模式,将电商、市场网络、5G技术“三合一”,让中国制造搭乘“数字丝绸之路”走向世界。 我国已将数字经济和绿色制造作为制造强国建设的战略重点任务,要增强企业共享制造理念,各级政府要健全共享制造政策体系和支持共享制造人才培养力度,加快构建制造云服务平台,打造共享制造生态资源供应链,鼓励更多小微企业参与共享制造,促进共享生态圈的形成。构建包括绿色工厂、绿色产品、绿色园区、绿色供应链的绿色制造体系,推动产业链、供应链、价值链“三链同构”、促进一二三产“三产融合”、推进生产生活生态“三生贯通”的有力抓手,也是利于提升绿色产品市场占有率和出口竞争力。

完善制造业的绿色政策体系和制造业产业链政策体系,改善绿色创新的财政支持生态,建立健全推动绿色制造和共享制造的社会法律金融体系。制定绿色制造投资政策、绿色制造税收政策,降低绿色制造和绿色消费的制度性成本。建议对“减材制造”转化为“增材制造”的企业(节材)给予清费降税的绿箱政策和绿色产品税收优惠政策。同时以政府绿色采购支持绿色制造企业的政策,有重点分类推进传统制造业绿色改造升级,推动产业生态化、生态产业化。推动绿色信贷、绿色债券、绿色保险,绿色基金等绿色金融支持绿色制造。各省市成立绿色制造联盟和绿色制造技术联盟,推动工业企业绿色转型。支持各高校和科研院所投入到绿色技术创新中,培育和引进绿色新兴产业和绿色制造创新团队。

工业设计是我国工业实现“中国制造”向“中国创造”和制造强国飞跃的桥梁,通过强化工业设计赋能先进制造业。海峡两岸工业设计具有互补性,要加强两岸工业设计交流合作,进一步提高产品的附加值,从产品设计走向社会生态环境设计,加快以全产业链平台搭建为基础,由设计创新驱动,集问题发现、产品定义、柔性制造、管理服务、品牌营销等为一体的全生命周期社会化创新的工业设计产业化,由“设计产品”升级为“设计生态”,助力造型设计到模式设计、设计服务链向设计服务链-创新链-产业链-供应链方向整合,中国制造向中国设计加速转型。要围绕社会发展的需求、市场经济的需求和制造业发展的需求等,密切对接应用型设计人才培养链、学科专业链、社会创新链、产业需求链,持续提升应用型工业设计人才的专业知识和技能,提高人才持续学习创新能力。

通过高标准建设工业(产业)园区、全链条配套、集群式的发展,促进我国制造业的高质量发展和高水平安全良性互动。建立我国绿色制造管理体系和绿色制造示范企业全过程管理制度。建立绿色制造标准体系和绿色工业园区绿色标准体系。健全完善绿色产品名录制度。加快掌握绿色制造产业标准话语权,完善我国绿色产品流通环节的质量安全标准保障体系,完善环境认证国家标准,构筑绿色防线,推动我国企业智能制造与绿色制造双轮驱动。提高再生清洁能源使用、土地集约、工业中水回用、绿色工业标准厂房等水平,推动绿色再制造和废弃物资源化再生利用。引导企业加强环境管理,应对国外环境认证和绿色产品的绿色能标准外贸新要求,提升绿色制造出口竞争力。建立碳排放权交易市场和完善绿色制造监管体系,强化企业绿色转型意识和绿色企业文化推广。通过改革和推动产品供给和技术供给,优化资源要素供给和制度供给,加强社会信用体系建设,降低交易成本。加强科技创新服务体系建设,构建共享技术体系。加强我国绿色制造相关的知识产权保护及转化,鼓励建立绿色技术创新技术孵化器和“双创”基地。围绕绿色产品全生命周期推动“制造+绿色”,建立绿色制造评价指标体系。加强制造业相关产业共性技术研发平台和实训平台的建设,尤其要加大绿色制造设计平台建设的支持力度。以统一的资本市场有序推进统一的制造业大市场建设和建链补链延链的生态环境。营造有利于加快我国制造业的高质量发展与良好的风险投资市场环境,加快绿色制造的新产品、新工艺、新技术的开发及推广力度。完善贯通绿色制造相关激励政策,加快企业绿色化改造。培育绿色消费市场,进一步优化绿色消费环境和绿色消费结构,为绿色制造培育更好的市场环境。

我们坚信,在共享制造的百花园中低碳化设计、数字化生产、服务型制造、绿色制造、柔性制造、循环再制造竞相争艳,中国正迎来了以共享制造为主打造的制造强国春天!(作者:骆沙鸣全国政协委员、台盟中央常委、泉州市政协一级巡视员)

推荐阅读:

建言中国——热点中回应大政与民生 建言里激荡睿智和务实

网站无障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