连玉明:让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照亮未来

发布时间: 2023-01-09 10:47 | 来源: 人民政协报 | 作者: | 责任编辑: 李培刚

当代中国正经历着我国历史上最为广泛而深刻的社会变革,正在进行着人类历史上最为宏大而独特的实践创新。让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照亮未来,从未像今天这样强烈,从未像当下这样紧迫。

着眼于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远景目标,从中华民族最深沉精神追求的角度看待优秀传统文化,从国家战略资源的高度继承优秀传统文化,从推动中国式现代化的深度创新发展优秀传统文化,就必须坚持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具体实际相结合、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相结合,持续推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为创造人类文明新形态贡献力量。

更为重要的是,把马克思主义思想精髓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精华贯通起来、同人民群众日用而不觉的共同价值观念融通起来,必须落在实处,让人们在优秀传统文化中接受审美熏陶、回归道德精髓、感受国家情怀、丰富人生经验。以此,坚信自己的起心动念有意义,从而付诸行动、做出改变;坚信自己的理想愿望能实现,从而毫不动摇、持之以恒;坚信自己的心灵力量够强大,从而乐观坚毅、不负未来。

(作者系全国政协委员、北京国际城市发展研究院院长)

网站无障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