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春声:充分发挥人民政协专门协商机构功能

发布时间: 2023-01-05 10:13 | 来源: 人民政协报 | 作者: 陈春声 | 责任编辑: 李培刚

人民政协作为统一战线组织、专门协商机构,是国家治理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实现大团结大联合、凝聚人心和汇聚力量的重要机构。新时代新征程致力于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这一伟大而艰巨的事业,尤其需要完善大统战工作格局,增强人民政协凝聚共识能力。

其一,加强党对统一战线的集中统一领导。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加强新时代统一战线工作,根本在于坚持党的领导,形成全党上下一齐动手、有关方面协同联动的工作局面。”首先,政协党组充分发挥好把方向、管大局、保落实的领导作用,坚持做好科学谋划,合理部署,注重系统联动,坚决贯彻落实。其次,充分发挥政协委员中的中共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中共党员委员要在深化理论武装、坚定政治立场、遵守纪律规矩、推动政策落实等方面带好头、作好表率;也要积极主动同党外委员和社会各界人士交友交心,及时沟通情况、深度交流思想、广泛宣传政策,更好地增信释疑。

其二,不断坚持和完善大统战工作格局。统战工作是全党的工作,必须全党动手,共同来做。要坚持好发展好完善好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进一步强化政治引领,完善各项相关的制度、体制机制,推动新时代多党合作更加规范有序、生动活泼。要以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作为党的民族工作主线,推动各民族之间的交往交流交融。要坚持我国宗教中国化方向,充分尊重宗教生存发展规律的必然要求,积极引导宗教与社会主义社会相适应。要做好党外知识分子和新的社会阶层人士统战工作,“聚天下英才而用之”。要坚持促进非公有制经济健康发展和非公有制经济人士的健康成长。要充分发挥港澳台和海外统战工作争取人心的作用,不断建设和增进海外广泛的爱国力量,进一步涵养壮大国际上知华友华的力量,大力促进中外文化文明交流互鉴。

其三,创新方式方法,增强人民政协凝聚共识能力。凝聚共识是有方向的启发引领、互动式的协商讨论,也是长时期的润物无声,为此要创新方式方法,增强人民政协凝聚共识能力。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人民政协要通过有效工作,努力成为坚持和加强党对各项工作领导的重要阵地、用党的创新理论团结教育引导各族各界代表人士的重要平台、在共同思想政治基础上化解矛盾和凝聚共识的重要渠道。”为此,一是要注重思想的力量,善于用党的创新理论团结教育引导各党派团体和各族各界人士。二是要注重行动的力量,善于用党的方针政策统一步调和行动。三是要讲究文化的力量,善于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汇聚正能量。四是要坚持唯物辩证法,善于处理一致性和多样性的关系。五是注重发扬历史主动精神,善于调动广大政协委员的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

团结奋斗是中国人民创造历史伟业的必由之路,而实现各族各界人民团结奋斗,就必须充分发挥各族各界人民的主体性。提高人民政协建言资政质量,凝聚各族各界人民的智慧力量,是肩负起新时代新征程使命任务的重要条件。

其一,聚焦以中国式现代化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心任务。人民政协作为社会主义协商民主的重要渠道和专门协商机构,要围绕党的二十大绘制的宏伟蓝图、确立的奋斗目标和作出的战略部署,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进一步强化为国履职、为民尽责的担当,聚焦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以协商聚共识、以共识固团结,为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贡献智慧和力量。

其二,完善人民政协专门协商机构制度。要完善党委政府有关部门就有关重要决策、重要法律法规等在政协听取相关界别委员意见建议的协商事项目录,健全党委、人大、政府、民主党派、人民团体等提出议题的工作机制,强化民主监督议题的比例。要完善协商形式方面的制度,重点加强全体会议协商,统筹安排各类会议协商,对专题协商(包括全国政协双周协商座谈会)、对口协商、提案办理协商、界别协商、远程协商等形式作出明确而具体的制度规定。要完善协商规则方面的制度,坚持和完善党委会同政府、政协制定年度协商计划制度,完善协商于决策之前、决策实施之中的落实机制。要完善协商文化方面的制度,形成相互尊重、平等协商,遵循规则、有序协商,体谅包容、真诚协商的协商文化,营造既畅所欲言、各抒己见,又理性有度、合法依章的良好协商氛围。要完善协商能力方面的制度,建立人民政协学习制度体系以及加强和改进政协调查研究工作等制度,强化党员委员做好党的统战工作和群众工作的责任担当。

其三,推动人民政协协商民主向基层延伸。首先,要提高政治站位,建立党委统一领导、政协搭台承办、多元主体广泛参与的工作机制推进实施,通过政协协商平台,把党和政府的方针政策传导下去,引导基层群众增进对党和政府决策部署的理解和认同,为国家治理提供深厚基础、凝聚强大力量。其次,要解决实际问题,把民心所倾、民意所向作为切入点,把散落在田间地头、大街小巷、基层一线的社情民意和真知灼见汇集上来,在协商延伸实践中敢于为民执言、善于为民谋福祉,做维护群众利益的忠实代表。最后,要拓展协商民主向基层延伸的方式。通过在基层搭建政协协商的多样化平台实现平台延伸。通过政治协商、民主监督、参政议政等职能实现工作延伸。

总而言之,面向新时代新征程,人民政协要坚持大团结大联合,不断增强做好凝聚共识工作的自觉,不断巩固共同思想政治基础,不断提高形成共识、增进共识和传播共识的能力,充分发挥人民政协专门协商机构功能,广泛凝聚各族各界人民的智慧和力量,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团结奋斗。

(作者系全国政协委员、中山大学党委书记)

网站无障碍